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华罗庚的学生回忆华老与学生们在一起的事情
来源:

[贺超]:我们继续看一下,华老回国之后他的人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回国之后,他被聘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的所长,开创了新中国的数学研究事业。看这个照片,认识是谁吧?有一次他和毛主席谈话,毛主席鼓励华罗庚,这么说的,华罗庚,你也是贫苦出身,希望你能多培养出一些好学生来。就是这样一次对话,对这位数学家的鼓励是巨大的。在以后人生颠沛流离的很多时候,领袖的话、导师的话,或者说也是一位知音的话对他的人生是有激烈的。咱们常说“良师益友”,大家成长过程当中一定会结交这样的朋友,未来他们会对你的人生产生巨大的作用,当然你也要尝试成为别人的良师益友。

之后,华罗庚的工作就转了,转到培养人生当中去了。他也曾经说,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肩上的第一乐事,他愿意去。而此时,华老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和资力。这是华老授课的场景。

这是他和学生们在一起,几位老同学,里面有你们吗?当年风华正茂的您在哪儿?1958年,华罗庚接任新成立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数学系的主任,这是他科大5811班的学生讲课的情景,中间有两位台上的嘉宾,大家猜一下,我强调一下在第一排有两位嘉宾今天就坐在这个位置。

[学生]:颜教授是最右边靠窗户那个?

[颜基义]:NO!

[学生]:最左边女士,右边那个。

[贺超]:我公布一位,坐在旁边这位,标准50年代、60年代的状态,齐刘海,戴着眼睛,正在记笔记,这就是张淑端老师。当时您多大?

[张淑端]:当时我刚刚满19岁,穿白衣服的那个是颜基义。

[颜基义]:因为那个时候我个头很小,我是“小土豆”。

[张淑端]:“小土豆”还是我给他起的。现在是老“小土豆”。1958年9月份的时候,在国务院周总理的关怀之下,中国科学院成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当时的第一任校长就是郭沫若,他当时是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二、三把手吧,科学院院长。华罗庚是我们应用数学和电子计算机系系主任。我当时是从北京女二中,就是现在的东直门中学毕业,考进了应用数学和电子计算机系,当时还是系里的第一名。

[贺超]:您那个时候数学学得肯定比华光教授好?

[张淑端]:我总成绩比较好,数学还可以吧!

[贺超]:您还记得这堂课讲什么内容吗?

[张淑端]:这是11月份,来暖气了,在这之前我们还搞了一些劳动什么的,知道华教授给我们上课,心里都非常兴奋。那天大家都是以平常心上课的,华先生也是平常心上课。但是一进来之后一看不对,有照相的。这个相片是当时的《人民画报社》著名的一个女摄影记者照的。当时我的位子是让她抢去了,就只好坐这个位置了,也不好意思再抢回来。

华先生那天上课还是气定神闲的,很自然,该讲什么就讲什么。但是摄影记者一会儿上那个角,一会儿上那个角,一会儿上后面。我就觉得那堂课听得不好,因为她老来回走。我就想算了,干脆低头猛记,生怕落了华先生说的每一字每一句,所以根本不知道有这个相。

后来华先生问王元老师说,课上得怎么样?王元老师说没有上好。华先生说,那重讲。后来我们又上了两堂这节课。那个时候有一个大吉普汽车把他拉来。

后来大家说,这张照片大家都说谁都照得特别好,就你没有照好,你不专心。其实我很坦然,我最专心,我没有抢镜头。初次接触就感觉到,这么伟大的数学家还能给我们重上一堂课,特别认真,一丝不苟,而且这张照片成了我们这56个同学作为华先生亲传弟子的真实写照,也是历史佐证,这个照片刊载在很多地方,我自己也留了一张。

[贺超]:难怪呢。

[张淑端]:我一直很惭愧,系里跟我谈好几次,说你是系里的第一名;可是我数学并不是学得很好,我喜欢学工,我是奔着电子计算机来的,但是分到这个专业来,我就好好学吧,要不然对不起华先生这么大的数学家,心里想使出全部力气,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贺超]:好,这是一位同学讲完了,我们感谢她。她上学的时候也挺坏的,给别人起外号。小土豆,现在已经变成老土豆了。

颜老师,您当时多大?

[颜基义]:我是我们班里的平均年龄,我是39年生的,我们班最多都是39年生的。

[贺超]:您当时是第一次见到华先生吗?

[颜基义]:这个课不是第一次。

[贺超]:大家都知道,我们通过这张照片能看到华老带学生的一个状态,和我们对华老的认识是一样的,他是一个伟大的数学家,然后他担任了一个重要的职位。其实,他还有更重要的工作,和现在大家天天用的东西有密切的关系,这就是计算机。他和中国的计算机事业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下面这个文是中科院计算机所所长李国杰院士写的,我手里有一个短文,给大家简单导读一下。我们来了解一下,当你用计算机的时候,你得什么谁曾经开创了这样一个事业,谁是这个事业的奠基人?

大家都知道,华罗庚是一个最伟大的数学家,可是很多人不知道,中国计算机事业的诞生,华老也是奠基人和主要的创始人。早在1947-1948年,华罗庚在美国铺林斯顿大学高级研究院,他在数学上的造诣和成就受到了冯·诺依曼的赞赏,那个时候,华老就在盘算着回国之后怎么开发中国自己的电子计算机事业。

他回国之后在清华大学任教,在他的领导下,数学研究所开展了纯数学的研究和理论物理等方面的研究。然后1952年,清华大学的电机系物色了三个人研究计算机,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计算机的科研小组。这个日期大家要记一下,1952年,中国计算机的历史就开始了!

咱们继续回到我们话题的中心。刚才我们通过图片来回顾了一下华罗庚先生和他们学生在一起的状态。其实,华老还有一篇非常重要的文章,《向科学堡垒进攻的青年们》,刚才我特别提到了一位,赵静芳大姐,您给我们分享一下这个文章? 

[赵静芳]:我给大家念一下华先生的这篇给青年人的一封信。

亲爱的青年同志们:

我爱你们胜过我自己,因为我知道你们是从我们手里接过火炬向科学挺进的新生力量,特别是在祖国正在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今天,当我们想到,我们今天科学工作远不足以应付祖国需要的情况的时候,我恨不得把所有的知识,虽然很不多的知识——在一夕间都传递给你们,我也恨不能把所有的经验,如果有一些的话——都倾吐给你们。

就在你们这一代,我国的科学将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并且在你们之中一定会出现不少在世界科学舞台上突出的大科学家,会给祖国带来很多很高的荣誉,会给人民带来更多更丰富的科学成果。再过若干年,你们会发现,在你们中间有成批的世界上著名的科学家。

亲爱的同志们,让我们在一起为了祖国,为了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前进吧!

你们前进中的伙伴  华罗庚

一九五六年

[贺超]:大家注意这个落款——你们前进中的伙伴,这是战友。我们接下来聊聊如何向堡垒进攻,这些青年人当年是如何开展这些工作的?王老,您帮我们回顾一下,当年您刚刚到数学研究所时是什么样的一个状况?

[王元]:当时那些青年人没有个人的什么打算,就是拼命的工作。所以,华先生那个时候得到这些青年人治学成绩的时候,感到非常意外。他那个时候信里面讲了很多人,像有的人在概论方面做了很好的工作,有的人在代数方面做了很好的工作,也有人在其他方面做了很好的工作,就是整个数学所成立不到四年就出现了这么多很好的工作,那么,在他直接领导之下的工作,我不好意思太讲自己,因为他自己领导之下的工作,当时一个很大的突破就是中国人自己做了一个哥德巴赫猜想,在1956年已经做出来了,所以华先生感到很高兴,他认为,因为中国没有学位这些东西,如果你们在美国的话,早就可以出来了。所以他就写了这封信鼓励大家,鼓励整个中国的年轻人,希望大家学习。

[贺超]:他是一位非常善于教育学生的导师。右上角是您的照片,右下角是陈景润的照片。当时数学研究所的工作环境怎么样?

[王元]:当时数学环境从物质条件来讲是比较艰苦一点,但是精神上是很好的。大家只有一个心愿,就是把工作搞上去。

[贺超]:您当时工作每天多长时间?

[王元]:当时每天工作最少也是十个小时,因为晚上睡觉的时候,华先生有的时候会找到我们门上敲门,他有问题的时候就敲大家的门,所以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贺超]:几位当时都在数学研究所吗?

[王元]:当时只有我一位。58年的时候,他们还都是我的学生。

[张淑端]:华老走了以后,就是王老带的我们。

[贺超]:那我现在明白了,是学生的学生的学生今天聚在一起了,但是大的概念是都是华老的学生。

[张淑端]:王元老师我们常说他是“玩老师”,王元连着写就是玩。我们当时还管他叫大助教。大学里面有教授讲课,底下有助教、讲师,他是最最高的助教,他上面就是华老师,底下还有很多小助教、小老师。

[贺超]:您是一人之下。

[张淑端]:我们58级是最下面的小学生。这张照片也是我们班同学。

[贺超]:他平时喜欢玩吗?

[张淑端]:不玩。

[颜基义]:我们在同学里面底下偷偷这么叫的,当面不敢叫,“玩老师”来了,所以这是一种校园文化。

[贺超]:其实当时的工作环境、氛围非常好。

[颜基义]:对,当时华老讲完课以后,有休息课,重点王元老师再给我们讲。王元老师那个时候是南方口音非常柔和,小声,给我们讲的时候,板书写得又快又好。而且还有一个特点,板书很像华老的字体,粉笔字很像华老的字体。我们底下说,王元老师连写字都像华老师。

[张淑端]:王元老师脾气非常好,老是笑咪咪的,从来不发脾气,从来不说我们笨。

[贺超]:喜欢数学这个事是一辈子的事情,你们那么长的时间天天耗在里面,不会觉得很枯燥吗?您的学生不会觉得很枯燥吗?

[张淑端]:还好,华先生讲课是由浅入深,内容生动,让你按照他的思路一步一步的走得老深。两节课下来你以为没有讲什么东西,你一翻讲义,10几篇都过去了,很容易的跟着老师的思路过去了。下来,最大助教给我们辅导,带我们做作业,玩数学,给我们讲讲老师讲的,把习题也一讲,他也不知道下班,就这样的。

[贺超]:老半天没有听华光教授介绍了,华老对他的学生都是这样的细心,如果你有题想要问父亲,他也会非常信心的讲解吗?

[华光]:问他问题的时候很少,当然问的时候他会很细心。他更希望你自己考虑出来。

[贺超]:业余会带着你们去玩吗?

[华光]:他一个是工作忙,另外他腿有残疾,带我们出去玩的机会很小,我们都是哥哥姐姐带我们出去玩的。

[贺超]:您觉得这样的父爱浓烈吗?

[华光]:很浓烈。比如说他从英国回来,一个是爱国,另外,他的岳母、姐姐、妹妹都在国内,他对这个家是非常有责任感的。所以,我觉得他的爱是另外一种表现形式,他爱家、爱国家、爱人民。

[贺超]:今天跟您聊还是挺钦佩的。最近在陆续接触这一代的后人,比如说梁启超先生的后人,最近他女儿的女儿写了一本书,他们家里的氛围跟你们家非常像,他会让孩子愿意走什么就选什么,但是会给你建议,他们家也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