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王元回忆华罗庚成长经历
来源:

[贺超]:我们继续顺着华罗庚的成长历程进行回忆。帮着父亲料理杂货店之间,华罗庚先生克服了种种困难,自学,并且向杂志投稿。其实这个时候他已经是残疾孩子了,这个时候必须要克服心理障碍,因为别人看他的眼光是不一样的。这就是当现在你看到一个残疾同学的时候,他是一个弱势群体,你怎么看他的问题,他首先要克服心理的障碍,然后再完成自己梦想的事业。

1930年,也就是他20岁的时候,在《科学》上发表了第一篇文章,叫《苏家驹之代数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之理由》。得到清华大学的熊庆来教授的关注,决定让他到清华大学。这事让王元教授给我们讲一下,这个毛头小伙子一下子上了清华大学?

[王元]:我先讲一下这个文章到底讲的是什么?因为现在中学生都知道二次方程的解答,在历史上,有一位老的数学家证明一个方式的成立这是不可能的;但是苏家驹教授说是可能的,他给出了一个证明。华罗庚先生是把他具体的错误找出来了,所以当时熊庆来就很吃惊,他就没有听说过在中国的数学家当中有一个华罗庚,他找不到这个人,也不知道。当时清华大学有一个华罗庚的同乡,他说我知道华罗庚。熊老很吃惊,让他跟华罗庚联系,然后就请到清华去。

[贺超]:他怎么确定人生的目标吗?

[王元]:他写了这篇文章证明他有培养前途,以后还要看他自己。

[贺超]:发现引导他的人是杨武之。

[王元]:熊庆来的课他听过的,但是他的方向跟熊庆来的方向不一致。从今天的眼光来看,如果他到清华早期的文章,如果现在的青年人能达到那个水平,我认为绝对是一个水平,在今天的眼光看也是不得了的。

[贺超]:所以,这很重要。我们的学生、老师都是相辅相成的完成这样的工作,所以今天的校长也非常重视这样一个事,带着大家来参加这样一个活动。虽然那个角落还会有空着的桌子、凳子,但是我们今天中心形成了这样一个好的氛围,说明你们的老师、校长都重视这个事。

话说,华罗庚走到清华以后,很多人都想培养他。我想这些人给予他什么样的帮助,使他走上培养之路。

[王元]:刚到清华的时候,熊庆来并没有十分看得起他。他开了一门课,《高等数学分析》。熊庆来说,你最好不要听这个课,还是从别的课听。华罗庚自尊心很强,就没有去听。但是后来,熊庆来感觉到华罗庚确实很厉害,不但让他听课,而且熊庆来做不出来的题目就找华罗庚,说你过来看一下这个题目怎么做。

当时在清华对他有帮助的几个教授,一个就是杨武之,杨子明先生的父亲;还有孙光远,后来到南京大学当教授了。当时的同学也很厉害,这些人互相之间都有促进,这些人最后都成了非常好的科学家。所以,他得到他老师一辈和他的同辈对他的帮助和互相的切磋。

[贺超]:熊先生什么时候开始对他非常看上的,有什么样的转机让他觉得华罗庚真的是不错?

[王元]:后来慢慢发现他的才能,这个过程是有一定时间的,慢慢发现的,不是一下子发现的。最后熊庆来对他是非常的器重,因为华罗庚那个时候他的家在金坛,他寒暑假要回家,每次回家熊庆来临走的时候跟他说,你一定要回来,你不要跑了!因为那个时候他在清华只有40块钱一个月,相当于现在两千元人民币,怕他嫌钱少了不回来。所以,他说你一定要回来,将来肯定给你加薪!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