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数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跃飞致辞
来源:

尊敬的王元院士、华光教授,以及各位嘉宾,同学们、老师们,早上好!

今年是华老诞辰100周年,从今年年初一月份到现在,在全国各地自发的、有组织的、各个层面的就举行了系列的活动,从年初我知道的就是华罗庚先生创办的“华龙”的同学们组织了纪念活动,应该说拉开了整个纪念活动的序幕;之后有各种层次、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包括我们研究院在4、5月份举行了“华罗庚论坛”,请来了海内外知名的学者做学术报告,纪念华老;6月份,因为今年正好是华老去世25周年,我们举办了一个纪念活动;8月份,我们举行了一个非常大型的华罗庚先生100周年的纪念活动。刚才许书记也提到了,国务院委员刘延东亲自题词,对华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除此之外,据我所知,还有中国数学会、双法学会,华罗庚应用数学实验室等,还有华罗庚先生的家乡都举行了活动。最大的活动还有两个,一个就是刚刚在华老生日那天,11月12日,是在人民大会堂由国家层面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场的纪念座谈会。还有一个国际型的,是12月份,马上在12月17日举行的华人华裔数学家大会上,第五届的数学大会上也有一天专门纪念华老的活动。所以,今年的活动是方方面面、各种形式。这反映了华老的精神,不光是数学的,实际上是全中国的,世界学的。

今天这种活动我参加了很多,但是今天是一个比较特别的,是针对中学生的,特别有意义。因为青年学习是我们国家发展的未来,是数学发展的未来,是科学发展的未来,是我们国家建设的未来。所以,今天活动特别有意义。

尤其我要提到的是,今天请到了世界的著名数学家华老的学生王元先生到会,我想也是在座同学极大的荣幸,还有华老的儿子华光先生,他就是华生生的华老,还有金老师、赵老师、张老师都曾经是华老的学生,或者是曾经一起工作过的,所以他们会有非常精彩的故事、非常精彩的事迹向在座的同学传达、传输。

我就不多讲了,把时间留给下面的嘉宾。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