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许平致辞
来源:

尊敬的王元院士、华光先生,还有我们的王跃飞书记,以及各位来宾,特别是今天参加这项活动的嘉宾、老师和同学们,包括我们的新闻媒体各位,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由国家科学图书馆和中国科学院的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两家合作,在这儿组织一场以中学生、青少年为主体的缅怀华罗庚先生诞辰100周年的对话活动。我们以这种形式来缅怀华罗庚先生。

首先,我想代表我们的主办方,对莅临今天的王元先生和华光先生,以及颜基义、金雅芬、赵静芳、张淑端老师,同时也向热心参与和支持今天这项活动的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周老师,以及35中的朱建民校长,以及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0年的11月12日,也就是前两天,是著名的数学华罗庚先生诞辰100周年。我们今天特别荣幸的请到了华老的家人,过去和他一块共事多年的同事,以及他的学生。我们刚才讲到了,今天这个活动是以对话的形式来进行的,那么,这些嘉宾是以现场所有学生进行充分的互动和交流,共同纪念和缅怀华罗庚先生诞辰100周年。我们想这场别具风格的缅怀活动应该给人思想上的净化和精神上的升华。

华罗庚先生是中国科学院资深的院士,同时也是世界著名的数学家。大家公认他为科学家,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比如说数学研究方面,在中国的数论,矩阵几何学,以及在多复变函数等诸多领域,华老师是创始人;同样,他在教学上华老首先提出了数学教学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在这种教学方法的培养下,我们国家输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

还需要大家特别关注的是,华老不仅是学术上的巨匠,他特别关注科普事业。他曾主笔多本科普著作,以极其易懂的语言向青少年普及数学的方法。

我印象最深的是,80年代初,当时友谊宾馆专门有一个杂志组织了华罗庚关于优选法和统筹法的工作组。这个工作组就是研究所有的与数学相关的知识怎么更好的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的发展。所以说他坚持数学的知识,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倡导和推广了这两种方法,应该说这两种方法的研究和建设为国民经济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这儿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因此,华罗庚先生被誉为人民的数学家。我想这一点对在座所有的青少年以及每一位同事都是深刻的启迪。他告诉我们,学知识不是为了成名,不是为了成家,更重要的是为人类有所贡献。华罗庚先生将自己的一生无保留的奉献给了祖国事业,应该说他是追求真理的一生,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同样是不同凡响的一生。因此,我们要学习他作为一个大家能够为民分忧、为民尽责的坚定信念;学习他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敬业精神;学习他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品格,学习他的华罗庚精神。

在前几天组织的活动上,国务院委员刘延东专门肯定了这一点。我们希望今天这个活动能在对话当中使我们的学子们真正了解大家的精神所在。

可以说华罗庚的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已经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楷模。这里我也特别讲一下,今天我们的活动也有令人感动的事情,比如说35中学校的领导知道我们今天在组织这样一个活动,天气很冷,正好降温;但是朱校长主动的联系我们,并且他们为了今天这项活动,在规划的基础上,还别出心裁的设计了一个表演形式,共同进行今天的缅怀活动,表示对华老的爱戴和敬爱。

相信华罗庚精神会进一步发扬光大,并在祖国的下一代——你们的身上得到传承和发展。

我再一次欢迎,并代表主办方感谢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们,特别是感谢新闻媒体的有关朋友们。让我们以无比崇敬的心情纪念一代巨匠华罗庚先生,让我们学习继承华罗庚精神崇高的精神和高尚的品德,为祖国建设现代化事业,为科技、教育、文化、创新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今天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