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李灿院士:杂化轨道是用数学方法来描述化学的一种表达
发布时间:2011-03-26 来源: 【字号: 小  中  大 

[学生]:各位院士大家好,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学生,提到杂化轨道,图片上有一个伏罗希,2.28应该是一个平均值,杂化轨道就是以一个直观形式来解释一些事情,为什么还要取一个平均值,这个平均值有没有它实在的意义,为什么不用其他理论去解释伏罗希的事情。还有一个探针的问题,蛋白质是生物活性的第一步,氮原子也有这个智能,阴谋在哪?

[侯建国]:SP2杂化轨道是平面轨道,它的轨道形成是各120度空间的分布,SP3轨道是四面体空间的分布,伏罗希既不是平面也不是立方体的结构,这时候参与的轨道既不是三个电子也不是两个电子,是电子共有的方式,所以取得一个平均效益,跟实际并不是有直接关联的,只是数学描述上的方面。

[李灿]:同学的问题提的很好,杂化轨道是用数学方法来描述化学的一种表达。在电子云有一种实际的武力图形,原子之间有更多电子云集在一起,这样不同的电子云的描述用一个很形象的轨道是球形分布,SP有一种喇叭形的,这样能够更加容易理解。但是物理图形并不是因为数学这么定成这个样子,在承接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情况。SP2杂化是平面的,但是在伏罗希稍微翘起来,介于SP2和SP3之间,是数学上描述它的一种方式。

[杨玉良]:我引出另外一个话题,比这个话题更为严肃。刚才提到把很多非常高级的概念进入到中学,这个问题大家要思考,当这个问题背景的知识还没有学过,结果把这个问题引入中学的话,有时候会引起一些理解上的偏差。57年的时候,因为当时前苏联是卫星上天了,结果美国人吓一大跳,为什么苏联卫星上天了,美国没有上天,美国就开始反省他的教育,他做了一个教育改革,就是把大学的危机分权都放到高中了,结果实行了两年马上又回到原来了,因为发现这并不是一个好办法。我们的教育改革现在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以为把更高深的知识放到更年轻的时候学,甚至从娃娃时候开始学就是一个办法,其实不是一个办法。我们国家教育面临更加重要的问题了,去年有几件跟教育有有关的大事情,第一个是耶鲁大学华裔教授写了教育方面一本书。第二件事情上海中学生参加评估,上海三个方面都是第一名,但是美国最高排第17名,第三的排到第34名。第三件事情,印度拍了一个电影《三个傻瓜》,这三件大事情使得美国甚至世界上都在讨论教育的问题。我认为我们也在犯这个错误,把高深的知识放在最年轻的时候学习,我觉得这是错误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