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杨玉良院士:任何事情都会有它的风险以及对人类造福的一面
发布时间:2011-03-26 来源: 【字号: 小  中  大 

[学生]:您好,我是中关村中学的学生,其实我也想问的问题跟刚刚35中同学想问的跟核反应有关,现在比较高级的三代反应堆,应该是非常稳定的,如果我们国家开发核电的话,应该会选用比较三代的技术,因为意外是无法避免的,这个核泄露已经造成了,为什么大西洋的美国也会发现核辐射呢?

[杨玉良]:这个问题刚才几位已经回答了,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任何事情都会有它的风险以及都会有它对人类造福的一面,如果你去做一件事情,当然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出现意外,这个意外哪怕是百万之一、亿万分之一总是会有意外,我们要把这种意外的概率降到最低最低。第二,万一发生以后,对人类产生的影响,尽管是亿万分之一的概率会发生,就是因为这个亿万发生的话就有可能让地球毁灭,这样的事情哪怕有亿万分之一的概率这个技术都不能用。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核技术远远不能这样,即使万一泄露产生一些意外,会对人类造成影响,但是还没有到如此大的影响。怎么办呢?我们首先要把发生的概率降到非常低,除了这个以外,后面还有一整套的,仍然发生了泄露,后面整个跟上的后续步骤是怎么样的,所以后面有一道一道的技术再来跟上,比如现在可以采取各种手段甚至可以封闭一些不利的,现在的技术越来越深入,也越来越发展,不要认为日本这个问题的发生了,就会停止核能的利用,而只会提高人们对核能利用安全性的警戒,以及对万一出现事故后续处理步骤和处理方法上的发明,但是不要对这个东西感到太可怕。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