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杨玉良院士:我非常反对在学校里分文科和理科
发布时间:2011-03-26 来源: 【字号: 小  中  大 

[学生]:我是北京35中的学生,现在化学在我国教育中的地位是怎么样的,现在各个科目从小就开始抓起来,从小学学化学有没有必要?

[杨玉良]:有时候我们有一个缺点,我们如果说某样事情应该从小抓起的话,比如足球也是从小抓起,当然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小时候也都在学习东西,只不过你接触到化学东西而不知道这是化学而已。我把这个问题倒过来说,如果你年纪大了的话,你仍然可以学化学,如果我回答对化学应该从娃娃抓起,就完了,现在有超过娃娃年龄的人都不用学化学了,我学化学从24岁开始学,现在还是可以,所以说永不言迟。

对于化学教育的定位,化学教育的地位毋庸置疑,化学是关于人类自然科学整个知识当中及其重要,及其基础的一部分,无论如何在整个知识教育当中是无法去掉化学这一块的,如果在教育当中缺掉某一块的话,那么你培养出来的人他的发展就会受到限制。作为我本人,我是非常反对在学校里分文科和理科,如果一个没有文知识的科学家他对人类知识的掌握是不全面的,所以你很可能培养出一代科学怪人来,比如科学家可以合成很多东西,如果你是一个合成化学科学家,你该不该合成毒品,已经有几个学校化学的副销售合成毒品被抓起来了,就是他懂得相当好的化学,但是他不知道这件事情不是法律问题,是人基本伦理道德问题。我们一直讲科技是双刃剑,能不能仅仅用一个刃,这个剑是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使得人变得更幸福,而不要用科技的另外一刃而人类制造一些甚至是毁灭性的结果,所以化学不能完全的忘掉。化学在整个人类框架当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所以不用怀疑,而且及其的追求。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