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程津培院士:日本核反应堆大部分还属于二代的水平
发布时间:2011-03-26 来源: 【字号: 小  中  大 

[杨玉良]:谢谢周校长,我们稍微远一点的,最后面那位女同学。

[学生]:我是北京市第35中的学生,最近报道很多日本9级大地震引起了核泄露,日本的核泄露对我国的核发展有什么样的警示,如果有一点我们中国发生了核泄露,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方法来及时的有效的制止它进一步对我们的身体或者是环境产生危害?谢谢。

[杨玉良]:关于核问题,今天我们正好核化学专家们都不在,但是应该有人可以回答,想请程部长。

[程津培]:我完全不是核专家,但是我曾经负责修订过防震减灾,所以从这个角度我给这位同学的问题做一个注释。《防震减灾法》对国家最重大的工程,当然学校医院也要提高防震等级,重大的科学工程,特别是核装置在重大灾难情况下要制定严格的法律来使它的抗震等级提高到这个地区最高震级的再上一级。

核泄露的问题,据我所知,日本这些反应堆大部分还属于二代的水平,在强震情况下供电系统、冷却系统都可能没有设防到那么高度,现在的核反应堆已经到了三代,进一步是三代半到四代,三带半和四代都大大提高了安全性能,所以有同样的地震在二代以上的堆不会有日本这个堆发生的问题那么多,但是还是要提高它的防震等级。如果还继续用核能的话,聚变不产生放射性就是会安全的核能。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