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侯建国院士、周其凤院士回答英语在学化学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1-03-26 来源: 【字号: 小  中  大 

[学生]:我是师大二福附中的学生,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刚才在两位教授的PPT当中引用了很多英文,有很多单词都看不懂,第一个问题是英语在化学学习当中的地位,第二刚才也是在PPT当中多次引用了“金属探针”的关键词,我对这个特别好奇,金属探针何制作的,如何让它的针头只有一个原子。

[侯建国]:有些英文是化学名词,还有一些英文翻译的不是特别准确,“底部有足够空间”总感觉翻译不是味道,放到英文是希望大家理解的更好。当然英文的学习肯定对化学是非常重要,因为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全球的科学家在研究共同的问题。金属探针是这样的,作为我们要来了解原子和分子这么小尺度物质的话,总要能够眼睛和手,那么小的只能用原子来探测原子,可以通过量子力学相互作用来感受另外物体的形态,它的位置,这就是一个金属探针的意义。怎么来做金属探针,就是拿一个钨丝,在氢氧化钠溶液中通上电,通过氧化还原反应不断腐蚀针尖,这个过程可以控制的非常缓慢,这样就腐蚀出一个非常细的针尖。当然这个针尖并不是原子量级,还需要在做实验的过程中间来打磨针尖,为什么要做实验,做实验也是增加,除了我们有书本知识要做科学研究,特别木是实验科学有时候需要一些感觉的,有些研究生就能够把针尖做成一个原子,有的学生就不行。

[周其凤]:我很抱歉,准备得不够好,我那里所有英文都可以翻译成中文,很抱歉。但是学英文还是很重要,因为我们各国的科学家要在一起交流,交流需要靠语言,只有两个办法,或者是我们去多学一点外文,或者是请老外多请一点中文。学语言中国人比较聪明,所以让中国人多学一点外文比较现实,让老外多学一点中文,他们还需要更多的训练,需要一些时间,所以同学们还是要学好外语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