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热心观众提问及专家回答
来源: 时间:2010.11.13

[观众]:请问月球上的河床多吗?

[刘建忠]:你说的河床应该是水层的地物,月球上现在看起来还没有液态水的流动,可能有水冰的存在,但是没有液态水的流动,应该说在月球上是没有河床的。

[观众]:我想问一下嫦娥二号卫星的动力,除了有太阳能之外,还有什么?谢谢!

[李春来]:这个应该是卫星的,嫦娥二号的动力组,来自于光电转化,就是由太阳能光板提供产生电,上面有电池,充电,然后再转化成二次电源,所以它就只有太阳能电。

[观众]:老师好,我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社。问两个问题:一个是您刚才提到嫦娥二号上搭载了一个天文探测的仪器,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这个仪器?二是我们看到嫦娥二号镜头成像是非常非常好的,这个技术有没有可能民用化,作为摄影使用的技术,什么时候可以转化过来?

[刘晓群]:先解释一下,我说搭载了一个望远镜那是三号,不是二号,三号还没有发射呢。第二个问题,我们的数码相机很多技术都是源于一些高技术的发展,你刚才看到的那个相机,我们李总在,我相信是一定能够民用的,一点问题没有。我们在地面做成像试验就是当相机用的,但是为什么现在不能民用?因为太贵了,一般用不了。

[观众]:北京工商大学应用物理学的。我想问一下,中国推力最大的是长三引擎,我在图片上看到,中国现在研制一种跟欧洲航天局202-5火箭相当的火箭,不知道这种火箭什么时候能够研制出来?

[李春来]:实际上这个问题不在范围之内,现在长征火箭系列,一般是长二系列、长三系列和长四,长一基本上转化成导弹了,最大运载能力还是长二,它可以把九吨左右的东西送到地轨;但是如果想要打高轨,确实需要长征三号乙,在长征三号甲的话,绑四个助推器,运载多少我记不住了,大约是4吨多。我们新一代运载火箭按照现在公布的计划,应该是2014年以后可以用,可以研制出来,跟现在的202-5差不多。原来我们的发射塔都是建在山沟里面,在北京做好了以后,需要火车运,火车宽最多是3米,要不然不能运,所以我们就做成狭长的。现在我们在海南做,从海南用船运出来,用船运直径不会受到限制,所以我们就可以做粗短型的,各个方面的器重会比较好。

[观众]:各位专家好,我是中科院的研究生。请教两个问题:一是对虹湾的检测会持续到什么时候?会不会提前很早选了一个着陆点,但是之后月球地貌会有变化?二是以我们现在的发射和测控能力来说,能不能有效的控制一个第二个拉普拉斯点,153公里?

[刘建忠]:我们嫦娥三号目前的发射日期是2012年底到2013年初,2、3年之内月球地貌应该不会变的,现在选的到了2013年应该可以用的。

[刘晓群]:月球地貌的变化它是一个很宏观的适度,李总介绍的第一张图,一个新的撞击坑,很新。你说现在看起来是这样的,再过两年会不会变?不会变。

[李春来]:第二个问题不在我们的范围之内,就不回答了。

[观众]:我是中科院半导体所的。刚才看到照片很震撼,嫦娥二号的归宿,一个是落月,一个是回娘家,还有一个是回地球轨道。如果落月的话,能不能对下一步探测月球做一些工作?

[刘晓群]:嫦娥二号这次搭载了一个激光高度机,里面有一个激光器是上海厂生产的,里面有一个半导体椭圆就是半导体所研究的。

[左维]:我回答一下老师的问题,归宿的问题,刚才您也说了,有三种可能;但是具体怎么归宿,这个问题是未定,因为我们决定不了,是整个工程总体的决定。

[刘晓群]:前一段很多人都喜欢问这个问题,特别是媒体的一些记者,特别关心二号卫星到哪儿去,网上也发了,可能在讨论二号任务过程中也有一些说法,大体上归纳是三种说法:一个是飞出去,一个是飞回来,一个是撞上去;但是现在还没有定,现在还没有到讨论嫦娥二号归宿的问题。

[观众]:我是从河北邯郸来北京的,属于一个自由职业者。长期以来通过网上我看到很多人说,美国政府曾经在探月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非自然的东西,猜测可能是以前的智慧生物在月球上有建筑什么的。我想随着中国探月的进一步深入,会不会发现一些非自然的东西,这种东西假如中国发现了,会不会像美国一样不向大众公布这些东西?

第二个问题是,我个人对网络比较感兴趣,我自己在网上做过一个小调查,在嫦娥二号贴吧,我问的是,咱们大家谁知道中国探月工程的官方网站是什么?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我个人有一个国际域名,WWW.探月.COM,我想送给咱们这边,但是不知道跟谁接洽?

[李春来]:非常感谢,很热情。因为我是学天体化学,过去做陨石这方面的,很多自由职业者、爱好者写书,对科学探索这方面很热情,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敬佩。

关于您提的第一个问题,因为人类对于自然的认识非常有限,人眼能接收到我们现在认识的宇宙大体也就是4%的比例,最大的量是通过我们的眼睛,光学波段,一直到无线电,到物质波,这么宽的范围4%左右;还有23%是按物质;73%是按能量;还有96%啥也不知道。所以,我们对于自然的探索任重而道远,我们现在认识到的东西也许是对的,还有很多没有认识到的东西也许是存在的,但是我们认识不到。

到目前为止,不管是美国、还是日本,还是我们嫦娥一号,还没有看到说什么非自然的东西,我们也期望发现,我们也正在期待着我们认识方面之外的东西,如果有这些东西,我们会跟大家分享。

第二个问题,网站的事,网站的官方网站应该是国防科工局的一个网站。至于你那个网站的域名,因为中国域名是在中国科学院网络中心管理的,如果我们需要的时候,我们愿意跟你们协商。谢谢!

[观众]:您好,我是北航北斗星学会的。我们老师给我们讲的时候,说嫦娥一号控制方面精度比预期搞了一个数量级,所以节省了很多燃料。这次嫦娥二号,计划是三次轨道修正,但是只进行了一次轨道修正,这会不会延长嫦娥二号的寿命?绕月轨道38万公里,应该有一定的延时,我问一下,控制主要是通过星上自主控制还是星地回地控制?刚才有一个阿波罗17号着陆点的情况,网上很多说美国探月是不是真的?你们可不可以给个确定的答案?最后一个问题,咱们中国探月时候经历了这么多总体规划,又是在月面进行这么多拍照图象什么的;但是美国40多年之前,阿波罗11号的时候,我认为没有这么先进的技术,它当时进行探月计划的时候是不是冒了相当大的风险?

[刘晓群]:你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是讲卫星寿命的问题,它现在的设计工作寿命是半年,你是希望它长一点好还是短一点好?

[观众]:我希望长一点。

[刘晓群]:好,我们的希望跟您是一样的。

[李春来]:讲到测控的问题,你们北航有一个北斗星社的一位姓马的同学很清楚,所以你可以问问身边的同学。时延在空间上是固定的,月球是30多一点的公里,一个单程应该是一秒多一点的时延,光线电光是一样的。我们嫦娥一号撞月的时候,星上数据时间和地面接收到的时间做了一下,也验证了这一点。更多时延来自于我们处理这方面,数据处理,接受然后发回这部分的时延也是有的。

实际上对于操控有两种方法:一个是实时指令,我发一个指令,它马上动作;还有一个是延时指令,把时间点做好了,几点几秒你做什么事,它就到点做。两种进行结合。

[刘晓群]:时间关系,最后再请三位。

[观众]:各位老师好,我是来自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学生态的,所以我对卫星的归宿非常感兴趣。这种卫星它飞出去、撞月了,造成的垃圾可能几十年、几百年之后会影响我们的环境?问一下各位老师,对太空垃圾的处理问题你们有没有什么看法?可能研究一些技术回收或者是什么其他方面的办法?谢谢!

[李春来]:你正好问到了一个太空垃圾或者是空间碎片的专家,我原来参与过这方面的工作。地球的空间碎片是很重要的,但是月亮上,嫦娥一号、嫦娥二号,还有低轨卫星不会一直呆在那儿,因为月球的重力差,不均一,会使它的轨道马上就变成一个椭圆、扁,一扁之后就会下降,很短的时间内就会落到月球表面,所以如果我不控制这个卫星,很短的时间内它就落下去了。所以不管是嫦娥二号,还是美国在月球上工作的都不用担心,它不会成为太空垃圾,但是会成为月球垃圾。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一时我也讲不清楚,你可以到网上看看,太复杂了,我就不说了。

[刘晓群]:这属于另外一类的工作,在国家天文台有另外一支团队在从事空间碎片的工作。

[观众]:您好,我是来自北方工业大学天文社的,我想问一下,如果是嫦娥二号最终撞击月球的话,它无疑是把大量月球没有的东西带到月球上,会不会产生污染?前几天看到欧洲航天局探索木星,因为脱离轨道的原因,对木星产生了污染。

[刘建忠]:你撞到它的本身可以说是一个污染,包括我们卫星上带的一些燃料,但是没有大气层,漏出来,很快挥发到太空当中去了,对月球应该不会产生大的损害。

[观众]:请问月球上有没有植物?

[左维]: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有植物在月球上。刚才我们李总在上面讲PPT的时候,我身后的两位小朋友特别活跃,让发挥想象的时候说得也特别准。数据接收下来以后怎么样解释,可以请小朋友到我们那儿去发挥他的想象。

[刘晓群]:今天很抱歉,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能跟大家做更多的交流。但是,我想,我们今后还一定有新的机会,再进行一些沟通。今天特别是刚才李总给大家展示的这些,应该说我们还是第一次向公众正式的披露这些照片,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照片,特别是我们有些年轻的同志,不管是小学生、中学生、在读的大学生、在读的研究生,希望通过这样一些活动,能够使我们这些年轻的下一代们能够热爱我们的航天事业,热爱我们的深空探测事业,特别是像这两位小朋友,长大以后也欢迎你们加入到探月工程队伍里来,你们是有机会的。刚才我们讲到三期的时候就到了2020了,后面还要搞载人登月,现在小孩才9岁,到那个时候你们是30岁左右,所以希望小朋友们将来去考他们三位的研究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