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月球仪”介绍
来源: 时间:2010.11.13

这个“月球仪”应该说是我们探月一期工程的科学产出之一,也是一个成果。“月球仪”制作的基本数据都是嫦娥一号卫星科学探测数据的结果,因为我们在嫦娥一号任务是超额完成任务,所谓超额完成任务,刚才只讲到了时间,从月面成像来讲,最到定的是南北纬70度之间,由于我们有效载荷的质量,我们南北两极的图象数据也都获取了。所以,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制出了120米分辨率,200多米轨道成像的全页面数据,加上激光数据就是三维数据。利用这个数据,里面应用系统就制作了这个“月球仪”。

这个“月球仪”首先数据是源于我们中国自主的月球探测工程,因为以前也有“月球仪”,但是那个“月球仪”用的数据都不是中国的数据。

第二点来讲,我们在“月球仪”的数据量上是比较丰富,在这个“月球仪”上标注了像一些比较著名的在月面着陆或者撞击的位置,包括我们嫦娥一号受控撞月的位置,做了标注,因为这是一个中号的,最大尺度的是1米06的,那个信息量更大。所以,做了一些标注;但是比较遗憾的是,在制作“月球仪”的时候,中国科学家提名的三个名字还没有收进去,所以下一步改版的时候要把三个环形坑也要收进去。

第三点,我们在这次设计上特别注意到了颜色,因为以前的“月球仪”跟地球仪猛一看看不出来,陆地是黄的,海是蓝的,而且都是平面的。而我们“月球仪”首先不是平面的,颜色上也做了一些设计,希望它更接近我们看到的月球。但是由于它毕竟有一些高层,适当用了一些暖色标注它的高度。

这个“月球仪”作为嫦娥一号工作取得的成果之一,赠送给国家科学图书馆。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