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嫦娥二号获得的部分图像展示
来源: 时间:2010.11.13

下面我展示一下没有公布的、嫦娥二号获得的一些图像。这是我们出了虹湾以后的一个图象,这是月球南极的一个局部图象。图象处于非常高的角度,然后非常细腻,撞击坑的壁和这些纹路、小石头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楚,这些石头大约应该是在20米左右,这个实际上在我的屏幕上更好,许书记的屏幕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把精度更好的提高才能更好的展示。

这是局部的图象。日本在月神的时候也公布过局部的图象,但是我们认为我们的图象震撼度比它强得多。这个是背面,因为月球是没有大气的,我们地球是有大气,所以有很多散射光可以在没有太阳光照的地方,月球在没有太阳光照的地方一点都没有,但是它通过反射也可以使阴影区里面有一些信息,隐约可以看到里面的地理地貌。

这幅图是一个典型的撞击坑;这是两个撞击坑。这个尺度都是10来公里的尺度;这是月溪边上的撞击坑。嫦娥一号的月溪基本上看不见。这是一个林耐撞击能,可以看到,撞击坑边上可能有波状物,我们研究了很长时间,后来认为,这是冲击波传播时候产生的堆积物,表示一个波纹的味道。这是一个月溪,看起来有点像鸡爪子。这是一个峭壁,我们没有命名,这是一个卡西尼,看上去是一个非常标准的撞击坑,边上有一个很小的撞击坑,公里面积大约是5公里左右。这是提麦奥斯影像图。这个是发现的很漂亮的辐射纹撞击坑,这一个命名了,而周围的两个没有命名,后面可以再命名。这个丹聂耳撞击坑,我们调过头来,大家看看像个什么?像个月?给大家演示一下,如果我们换个字体,用经文,就是周朝大量的铜鼎上面的钟鼎文,跟这个“月”字完全是一回事。这是阿波罗15的着陆点,我们后面把阿波罗15月球车着陆的地方标出来了。这是阿波罗17的着落区,阿波罗17是降落在一个峡谷里面,正好是往海这个方向走的地方,我们还有另外一个图,我把它放大,能看到两个黑点,用美国0.5米分辨率阿波罗17发射完了之后,月球留下了一些发射塔,大约是12米左右的直径,在我们7米分辨率里面能看到2-3个象素,能看到阿波罗17的残留物,就在这个地方,在三角形里面。但是如果我们没有美国0.5米的分辨率图象是找不到的,但是日本的图里面是找不到的,所以我们从这个图中也可以跟它PK一下。

这是嫦娥二号10月24号0点54分18秒开机的图象,这是真正的开机图象。还有一些我们正在做的图象,这些图象更没有发布了,而且只有编号,没有做任何处理,给大家放一放,好儿。像这个月溪;这个是完整的破碎撞击坑;这是辐射纹;这是复杂的月溪和撞击坑,纠结在一起,很复杂的地貌;这是一个撞击坑,也不知道怎么形成的?这个是像眼睛歪着的人头,这都是一些好玩的撞击坑;这个看起来像一个动物、动漫还是一个尾巴的,都很好玩的;这是一个撞击坑的一个链;这是一个很漂亮的辐射纹;这是一个很完整的撞击坑,比较古老;这是月溪很发达的地区;这是一个锥形撞击坑;这是撞击坑里面的面貌;这是拍到很多碎石,我们后面查了一下,好像是某一个撞击坑的辐射纹,所以很多新鲜的石土;这是新老撞击坑,新的撞击坑把老的撞击坑破坏掉了,都还没有命名;这个撞击坑里面的地形挺有意思的;给大家展示一下,有的东西我还说不出来,都是很复杂的图案,可以把图片放在网上,大家去命名。我们每天都在获取新的图象。

但是我们处理的时间是有限的,需要慢慢的处理,而且是非常严肃的科学数据,按照数据的规则,不严肃的那些可以公布,大家可以登陆这个网站,是左维设计师负责的,http://Moon.bao.ac.cn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