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观众提问:磁尾的意义及对地球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1-09-25 来源: 【字号:  

问:太阳风能够使地球产生磁尾的现象,磁尾有什么意义?它的产生对地球有什么影响?

[王赤]:如果有太阳风的话,它会把地球的磁场拉伸到很远的地方,变成我们的磁尾。太阳风怎么样影响地球空间的环境?另外我们知道太阳风是一个带电粒子,它是怎么样进入地球空间,影响地球环境?这就是刚刚我提到的磁重叠的现象。这个重叠的现象就把太阳风的能量传输到我们地球的空间,一方面它发生在我们的向阳面,另外一方面发生在我们的磁尾,它一发生重叠,就可以产生一些高燃的粒子,这些粒子它是沿着磁力线能够打到我们地球极区的两侧,就产生了我们激光的现象。如果做一个比喻的话,磁尾就好像是一个储水池,它是把太阳风的能量都储存在我们磁尾里面;但是有一些偶然的现象,它把能量要释放出来,有好像我们地球上地震一样,它能够把我们地壳里面积蓄的能量释放出来。所以,整个磁尾是影响地球空间活动的蓄水池,蓄水池蓄得太多了,就会释放能量,这些能量就会影响我们地球的空间环境,当然地球空间环境会影响到卫星的运转,有时候还能影响我们地面长距离输电线路,这就是我们平时提到的空间天气的现象,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研究我们地球的磁尾。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