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观众提问:嫦娥二号除虹湾地区外有无其他着陆地区
发布时间:2011-09-25 来源: 【字号:  

[提问]:刚刚听到刘总设计师的讲解,了解到太阳仪器在虹湾地区降落会有风险。请问,嫦娥二号是否还探测到了其他的着陆地区?并且这个虹湾地区相比较的话,有什么样的优势?谢谢!

[刘建军]:嫦娥二号主要是对虹湾地区进行了高分辨率成像,进行了两次一次,一次是去年的10月二十几号,还有今年的5月底。主要原因是,卫星的能源是有限的,它进行一次辨别的话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另外说到它降轨会有风险,主要是因为月球表面它也是有地形起伏的,你一旦和月球表面太接近以后,我们的测控精度如果不能保证它确实按照那样来飞行的话,比如说虹湾地区西北角是一个山峦,它的高层大概有3公里左右吧,如果你碰得不准的话,很有可能撞到月球表面上去了,这也是一个风险。

虹湾这个地方它有什么优势呢?刚刚刘总指挥大概已经介绍了。虹湾我们在地面上去看月球的时候,它是在左上角。我们可以看到,它永远是冲着地球的,冲着地球的时候,地球控制它的时候有足够长的时间。另外虹湾这个地方在月球的北纬40度左右,这个地方的太阳高度角是比较合适的,在赤道附近是最高的太阳高度角,越高纬度以后,太阳高度角慢慢变小,这样的话得到的能量是比较适中的,不会让探测器太热或者是太冷。还有从科学意义角度来讲,也是有一些综合的考虑,科学家们都经过了长期的分析,所以觉得这个地方是比较适合科学探测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