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观众提问:深空测控站的主要工作是什么,需要人控制么?
发布时间:2011-09-25 来源: 【字号:  

问:刚刚提到的深空测控站,它主要的工作是什么?需不需要人来控制它?

[苏彦]:深空测控站主要有两个目的,它的任务主要是收卫星的探测信号;这个探测信号有两个,一个是科学探测数据,进行科学探测数据的接收;另外一个是进行卫星位置的确定,所以他通过这个信号进行一系列的处理,可以知道这个卫星距离我们远不远,大概位置在哪儿。

[提问]:需不需要人?

[苏彦]:其实我们现在很多测控站是可以实现远程操作,因为像我们地面应用系统,可以在北京这边进行远程操作的。但是因为探月任务是比较特殊的,为了保证可靠性,如果有任务接收的话,我们还是派人到本地值班。但是国外已经有很多地方,因为它把深空站建在比较偏远的地方,其实已经实现了远程的监测、操控。

[刘晓群]:我补充一点,你说的问题,我觉得首先要告诉你,这里讲的深空测控站是指建地面上的,不是在天上的。地面的测控站主要是干两件事,一个是控制卫星,给卫星发指令,往哪儿飞;还有一件事叫地面接收站,接收探测数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