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观众提问:中国对于报废卫星的处理
发布时间:2011-09-25 来源: 【字号:  
问:现在太空上面的人造卫星比较多,也有一些卫星已经报废了,在地球上空轨道,报废的卫星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这方面,中国有没有一些相应的措施?
对外星的探测方面,说好像发现小行星了,在这方面,我们有没有什么相应的规划?谢谢!

[刘晓群]:你提的这两个问题,其实都超出了今天的活动内容了,都不是跟探月有关的,简单说一下。你提的关于太空垃圾的事情,一般在业内叫空间碎片,这个我们国家是有监测网络来进行监测的。目前我们大概有编号的空间碎片,已经掌握的、给予编号的是1万多个了,10厘米以上的,叫大件,有几个划分,10厘米以下、10厘米以上。这一点上,我觉得大家可以放心,中国有中国自己的监测网,通过不同的手段。像刚刚王主任有一张图片一样,用不同的手段探测空间碎片。以后大家在网上看说哪一个碎片撞到地球上了,这些大家不要轻易相信。什么时候你看我们监测网络在紧张工作、有紧急任务执行的时候,才有这种可能性。

第二个问题是地球之外有没有类似于人类这样的智慧生命或者是像地球这样的内地的天体。这个事情是我们国家天文学家一直也在从事的一个工作。因为我们现在的观测手段比较精密的观测还在太阳系之内。我们通过分析可以到达银河系的边缘,甚至可以到宇宙更深的地方。当然你说的,很多工作还在探测中。国家天文台在贵州正在建设一个500米直径的球面的射线望远镜,这架望远镜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探寻对外生命,以及有没有存在类似于地球这样适合智慧生命的家园,还在探索中。

[王赤]:对于地外生命这件事情,我想补充几点。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是说,美国在1978年发射的旅行者一号、旅行者二号,上面就带了一个光盘,这是一个金子的光盘,据说能够100亿年它都能够工作,它传递了一个信息,把我们地球上所有自然界的声音、所有的语言都刻在了那个光盘上,它现在已经是飞出了我们日球层边界,希望哪一天能够被地外的生命发现,但这只是他们的一个想法。

刚刚你们提到的拉格朗日1点,我们想想,在拉格朗日2点,永远是在地球的背面。刚刚我提到的拉格朗日3点永远在我们太阳的背面,我们看不见它。所以,有的人,异想天开,他认为2、3点是不是处于跟我们地球一样的星体。但是我们想象,如果我们把一个卫星发射到太阳的极轨,其实美国已经做到了,在2、3点上没有我们类似的地球。

生命在地球上出现是一个奇迹,生命现象的产生对地球的历史来讲是非常短暂的一瞬间。如果我们想,即使在地外有生命现象,但是能跟我们生命现象同时的存在,我们会同时的交流,在目前来讲还是一个科学话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