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观众提问:我国深空探测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
发布时间:2011-09-25 来源: 【字号:  
问:从我国绕月探测的综合实力来说,我国深空探测在世界格局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在X射线我们有一个通信的测验,这个结果是怎么样的?谢谢!
[刘晓群]:从60年代美国执行阿波罗计划,把人类第一次带到了地球以外的天体,这是一个创举。中国的探月工作按照归纳,我们对国外的深空探测活动进行了35年的跟踪和分析,然后又进行了10年的论证,开始实施,到2004年正式立项,开始实施中国的探月工程。

应该说,中国的探月工程起步比较晚;当然,在过程中,有很多问题提出来,说中国为什么要搞探月,探月工程会给中国带来什么等等等等。但是从目前我们的水平来看,应该说我们在一些局部自己是有特色、有亮点工作的,比如说刚刚建军介绍的,如果嫦娥二号全月图能够拿到数据,应该是目前在国际上分辨率最高的全月图,因为我们是优于10米的分辨率,事实上我们最后能做到7米,这是局部的概念。

但是从总体上来讲,我认为,我们和美国、俄罗斯、欧洲、欧盟国家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应该处于第二集团的潜力,大概是这样一个定位。

你刚刚讲的第二个,这次观测实验里面有一个X波段的问题,苏彦讲一下。

[苏彦]:我解释一下那个实验。嫦娥一号,我们用的不管是数传,还是测控,都是X频段,3G左右;嫦娥二号时候,更高的频段可能会更好,所以我们使用了X频段测控信标,现在已经成功了,各种数据也是有效的。二号中数传还是3G的,但是我们在嫦娥三号所有的数传和测控将不使用X频段。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