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中国数字山地图》通过专家评审
  文章来源: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3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中国数字山地图》(1:600万,竖版)编制工作与制图成果评审会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顺利召开。来自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成都理工大学、中科院南京分院及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的七位专家对地图进行了评审,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廖克任评审专家组组长。 

  《中国数字山地图》主编、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研究员主持会议,并就中国数字山地图编制工作情况及研制背景作了介绍。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农研究员具体从图的科学内涵、总体设计、技术方法、编制成果及学术价值等五方面向专家组进行汇报。科学指导陈昱研究员对地图的定位、制图特色及学术价值作了补充。计算机制图南希对具体的编制工作进行了补充说明。 

  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并审查了地图主图、附图、指标图及相关说明材料,经充分讨论,对《中国数字山地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形成评审意见。意见认为,《中国数字山地图》以数字为依据反映了中国山地空间范围、分布格局与分级特征;引入指标图的应用,使山地范围与形态要素的制图表达提升到标准化;分格网计算地形起伏度,提高了计算精度;地图色彩、符号、注记的设计与编排恰当,图面信息层次分明、构图美观,有良好的信息表达效果。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建议尽快公开出版。 

  《中国数字山地图》作为数字山地基础定量分级图,是对中国山地界定及分类研究中核心内容的制图表达,填补了我国山地地图的空白,第一次在地图上公布我国山地的面积所占比重,对山地地貌、山地区划等相关研究的深入开展及中国山地科普宣传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同时也是对山地科学可视化研究的积极探索。 

 

评审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