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地质地球所研究人员揭示趋磁细菌的环境适应性
  文章来源: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1-22 【字号: 小  中  大   

图注:北京密云水库趋磁细菌多样性时空变化的主成分分析 

微生物与环境具有密切关系。已有研究表明,微生物群落一方面受到环境中各种物理化学因素(如pH、温度、压力以及营养成分等)的影响,另一方面它们本身又在自然界生物矿物形成和元素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趋磁细菌能在体内矿化形成磁铁矿或胶黄铁矿颗粒,是生物矿化和生物地磁学研究的模式微生物,具有重要的生物学和地学意义。趋磁细菌具有趋磁性(即沿着地磁场或外加磁场运动)的特点,较其它微生物易于从环境中富集,趋磁细菌多样性是否可作为微生物指示环境和生态变化的替代指标鲜有研究。

近日,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深部结构与过程研究室博士研究生林巍和导师潘永信研究员利用实验室连续观察对湖泊沉积物中趋磁细菌群落的时间和空间变化进行了详细研究,运用新的生物统计学手段,揭示出趋磁细菌的环境适应性。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第一,趋磁细菌多样性随时间发生明显的变化;第二,不同采集地点的趋磁细菌群落具有较大差异,说明趋磁细菌分布可能具有地区特异性分布的特点;第三,趋磁细菌的系统发育多样性与其微环境中硝酸盐的含量有密切关系。

上述研究结果表明,趋磁细菌的群落变化与环境密切相关,因此趋磁细菌多样性能够作为生态环境变化以及古环境重建的潜在的重要指标。

该成果已发表在《欧洲微生物学会联合会微生物学快报》(FEMS Microbiology Letters)上:Lin and Pan. Temporal variation of magnetotactic bacterial communities in two freshwater sediment microcosms. FEMS Microbiology Letters, 2010, 302(1): 85-92。

原文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