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长江淡水豚类考察全面展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6-11-10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6日,一个由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瑞士、日本、德国6个国家科学家组成的国际考察队开始了一次大规模的长江淡水豚类考察活动。参加考察队的单位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瑞士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瑞士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EAWAG)、日本国立水产工学研究所、美国Hubbs海洋世界研究所,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洪湖白鱀豚自然保护区、石首白鱀豚自然保护区、铜陵白鱀豚自然保护区;相关领域的专家有王丁博士、张先锋博士、王克雄博士、泰勒博士、皮特曼博士、赤松友成博士和穆勒博士等。

    本次考察计划利用6至8周时间,覆盖白鱀豚在长江中的整个历史分布范围,即从宜昌至上海的1700公里长江干流(往返3400公里),进行截线抽样法考察,声学考察,以及系统的水样和泥样采集工作,目的是评估濒危的白鱀豚和长江江豚的种群现状以及它们的栖息地状况。考察队员超过30 人,专家25人,其中外方专家13人。中科院水生所科考1号考察船和洪湖白鱀豚自然保护区考察船作为移动考察平台,分别载着两支考察分队执行任务。通过这次考察,将对白鱀豚和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和分布情况做出全面的估计,为下一步制定保护这些物种的必需措施提供科学依据。考察工作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白鱀豚和长江江豚的保护,更是对整个长江水生生态系统的保护。

    本次考察的首席科学家是来自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西南渔业研究中心的皮特曼博士。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鲸类野外观察专家,已在野外观察到几乎所有种类的鲸类动物,但还没有观察到野生的白鱀豚。本次考察,他也像所有考察队员一样,期待着能看到白鱀豚。为了更多地发现白鱀豚和长江江豚,本次考察除了采用目视观察外,还采用了声学观察系统,一套是高频声信号观察记录系统,另一套是音频声信号观察记录系统,由日本国立水产工学研究所的赤松友成博士负责。

    目前考察工作进展顺利。截止到11月9日下午,考察船队已抵达湖北省石首市,考察行程已达290公里,观察到近30头长江江豚,白鱀豚尚未观察到。根据目前的考察结果初步估计,武汉至石首江段长江江豚的数量约为10年前的十分之一,数量下降速度十分惊人,如果不引起足够的重视,长江江豚很有可能成为白鱀豚第二。长江江豚的保护步伐必须加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