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科学家绘出宇宙最精确“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3-29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召开的国际天文联合会上,景益鹏博士展示了一幅运用电脑为宇宙“画”了一张模拟“图片”,这个目前全球精度最高的的样本揭示了暗物质晕的规律。根据这张清晰的“画像”,上海天文台首次提出了暗晕成团的精确公式,从而揭示了暗晕的构成规律。

    追溯人类生命起源与宇宙形成和演变息息相关。血液中为何含有铁、锌等金属离子的答案,很可能将在天文学研究中找到。根据现有理论,由于星系是在暗物质晕内形成的,所以要研究宇宙形成,必须首先研究暗物质晕。探寻“隐身”的暗物质是当今天文界的热点,但由于暗物质晕内的密度是宇宙平均密度的几百倍,且通常是非球对称的。因此,很难用解析方法来计算暗晕的物理性质;同时由于宇宙的物质分布是在似线似面的网状结构上,没有简单的数学模型能够来描述大尺度结构。为了克服这些困难,科学家采用计算机模拟为宇宙“画像”。

    要画一张好的图像,少不了好的画笔。景益鹏博士首先建立了宇宙学N体模拟和单个宇宙天体的模拟程序,并用这两支“画笔”画出了模拟样本。该公式能够被用于预言星系和暗物质的成团性质。意味着宇宙起源的奥秘离我们又近了一步。据了解,这些样本在国际上同类模拟研究中精度最高、样本最全。

    欧盟天文委员会主席西蒙·怀特在会上高度评价了中国天文学家的成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