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国家电化学和光谱研究分析中心初评通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2-07 【字号: 小  中  大   

    1月28日至1月30日,长春应化所国家电化学和光谱研究分析中心,基本通过了由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组织的初次评审,这是对该中心作为在中国分析测试领域具有综合性大型权威机构能力的进一步确认。

    此次评审的依据是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颁布的2003《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认可准则》及2003《实验室认可准则在化学检测实验室的应用说明》。评审范围为实验室认可准则要求的全部要素和申请认可的全部技术能力。

    评审期间,评审组对该实验室的检测区域、样品接受人员、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授权签字人等进行了严格的考察,在现场评审时安排检测了11类产品,并通过现场评审确认该实验室检测的产品类别为12项,检测领域分别为金属与合金、稀土及其氧化物、食品、矿物样品、环境样品、晶体材料、固体材料、无机化合物、有机化合物、药物、塑料、橡胶。最后,评审组认为,质量体系运行和技术运作记录表明,该实验室质量体系和技术运行基本正常、基本适宜、基本有效。

    国家电化学和光谱研究分析中心是于1990年经国家科委批准成立的国家级科研与分析测试机构,行政上挂靠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是独立承担分析测试业务的科研机构;1991年通过计量认证,经历了2次换证和3次中期检查,其中2004共经历2次评审,一是成功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应化所分析测试部计量认证换证(4年一次)评审,二是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国家电化学和光谱研究分析中心计量认证中期检查。2002年12月长春应化所任命从加拿大回国的徐经伟研究员担任我中心主任,中心现有工作人员38人;现有各种检测仪器35台,其中属于国家科委管理的23种大型仪器18台,仪器设备的固定资产(原值)6500万元;分析中心的任务是:建立和发展电化学分析、原子光谱分析、化学分离技术、光谱波谱结构分析技术、高分子物性测试分析技术,逐步建成我国电化学和光谱学科学研究中心、实验测试人员培训中心和现代分析测试服务中心。

    通过计量认证和实验认可的活动,使该中心的检测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使中心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和计量证书的获得是对该中心检测和管理水平的充分肯定,并为该中心在为科研和国民经济服务方面的开拓打下良好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