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聚脂PTT材料单体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2-02 【字号: 小  中  大   

    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发出的新型聚酯材料,是生产聚酯纤维PTT、可生物降解的聚酯塑料、聚酯薄膜、聚氨酯的重要单体。其关键原料1,3-丙二醇(PDO)的合成技术成为目前世界各大跨国公司竞相开发的热点。

    1998年,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所率先在国内开展了环氧乙烷羰基化法合成1,3-丙二醇的探索。经过几年来不断研究,开发了环氧乙烷经氢酯基化反应生成3-羟基丙酸甲酯中间体再进一步合成PDO的新工艺路线,申请的相关催化剂专利已得到授权。目前对该项目的研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一研究结果引起了中石油等大型企业的兴趣,已于日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有望加快该项目的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一些国外相关公司也表现出对该项目的关注,合作事宜正在进一步洽谈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