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高能所积极开展“羊八井”交叉学科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1-20 【字号: 小  中  大   

    2004年7月,首届“基于羊八井平台的交叉学科研究”研讨会在拉萨召开,来自宇宙线、天体物理、粒子与核物理、空间、大气、医学和能源等学科领域的代表,在宇观和微观基础研究、重大灾害与大气、空间环境,能源、健康和重要疾病等方面提出了一批与羊八井优势相结合有可能获得重要成果的交叉学科研究课题。会后,中国科学院院长路院长指示:“下一步应是择优展开扎实的研究,力争出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

    1月17日,该研究项目中的能源医学组专家在高能所组织了专题研讨会,高能所辐射防护组、羊八井课题组与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一起作了深入研讨,与会人员听取了“日地环境系统对人类的影响”、“环境辐射本底强度与2003年重大流行病地域分布的比较”、“羊八井中子监测设备在多学科交叉研究中的应用前景”、“羊八井中子监测数据与2001年昆仑山8.1级大地震的震前数据的比较”等报告。

    据悉,作为高能宇宙线观测的最佳地点,位于西藏羊八井的宇宙线观测站已经建立起中日合作广延大气簇射阵列、中子望远镜、中子探测器等多种观测手段,获得大量的实验数据,在γ射线源的寻找和超高能宇宙线膝区物理方面已取得一批重要成果。中意合作ARGO全覆盖阵列的完成,将使羊八井观测站成为国际型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海拔大型科学观测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