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乌站成功观测“惠更斯”登陆土卫六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1-17 【字号: 小  中  大   

    1月14日,由美国宇航局和欧洲宇航局联合开发的“惠更斯”号探测器在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上登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25米射电望远镜对“惠更斯”号登陆土卫六成功地进行了观测。

    土卫六是土星的第六颗卫星,此前的空间探测显示该卫星拥有含氮和甲烷的稠密大气,很像早期的地球。“惠更斯”号探测土卫六,也许好像是“回到了40亿年前的地球”,将为人类首次揭开该神秘卫星的面纱,并为人类生命之谜提供线索。

    乌鲁木齐天文站是欧洲EVN网(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网)的成员。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系统和良好的工作状态,乌鲁木齐天文站南山观测基地成为全球和我国重要的地面参考点。在14日的“惠更斯”号登陆土卫六全球联测中,全球有30多面射电望远镜天线共同参加。为了成功地记录15亿公里以外的“惠更斯”号登陆全过程的无线电信息,乌鲁木齐25米射电望远镜装上了专门为“惠更斯项目”设计制作的S波段接收机,在跟踪观测中一展身手。

    从14日北京时间19点30分开始,南山观测基地的25米射电望远镜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在整个观测过程中,射电望远镜运行良好,科研人员用硬盘记录的方式记录下了5个小时的“惠更斯”号登陆土卫六到采集数据的全过程的数据,通过“惠更斯”号成功地接触到了土星的脉搏。这些宝贵的资料目前已通过快递邮寄等方式在国际间进行数据交流,数据处理结果将在给欧洲宇航局的报告中被大量引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