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国家天文台大口径主动光学实验望远镜装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1-06 【字号: 小  中  大   

    2004年12月30日,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承担的LAMOST关键技术预研究项目——“大口径主动光学实验望远镜装置”在南京顺利通过验收和成果鉴定。

    专家们一致认为:大口径主动光学实验望远镜是一架改正镜为1.1米的国际上第一架采用主动光学技术的反射施密特望远镜。利用本实验装置,经过现场测试,在自准直闭环校正及视宁度1.3~3.3角秒的情况下,可保证80%的能量集中在直径为0.39~0.94角秒的圆内;用开环校正对天体进行跟踪观测,在视宁度为2角秒左右的情况下,可保证长时间的能量集中在直径为1.6角秒左右的圆内,获得了高水平和高精度的结果。本装置用六角形薄镜面为主动光学中的可变形镜,发展了相关的主动校正力的定标计算方法,并用主动光学开环控制的技术成功地在薄镜面上产生偏轴非球面,补偿了光学系统的像差,解决了大口径、大视场反射施密特望远镜的关键技术之一,属于国际首创。本装置的实验成功不仅为我国重大科学工程LAMOST的建成打下了可靠的基础;而且使我国掌握了大口径薄镜面主动光学的关键技术;并开创了天文光学中大口径、大视场观测的新局面。同时具有重大的天文和国防等应用前景。

    自1998年开题以来,历时6年,在各级领导和许多专家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下,在项目负责人崔向群研究员带领下,项目组成员历尽艰辛、不屈不挠,齐心协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终于做出了在国际上首创的具有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项目组全体人员将再接再厉,继续追求更高目标,争取尽快的、高质量的将LAMOST建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