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恢复同步辐射运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2-31 【字号: 小  中  大   

    总投资6.4亿元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日前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改造任务,12月27日,北京同步辐射装置提前向全国的同步辐射用户开放。三天来,清华大学等单位进行了6个研究课题的实验均获得满意结果。

    2004年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全面展开的第一年,完成了直线加速器改造、将北京谱仪移出对撞点、对撞区装修改造、变电站扩容等多项任务。其中,从4月30日开始的直线加速器改造的设备安装是工程最关键的部分。工程人员团结奋斗,节假日坚持工作,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调试,排除各种困难,始终把施工质量放在首位,保证了设备安装和调试任务按计划完成,11月19日成功将电子束调试到了直线加速器的末端。12月21日,恢复储存环运行后,科研人员对同步辐射装置的各条光束线和实验站进行了紧张的调试,12月30日正式实行6小时定时注入。这样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第一阶段的目标已经圆满实现。

    为了保证工程实施期间年度同步辐射运行时间基本不减少,高能所对工程实施计划进行了精心安排,在工程的三个阶段之间插入同步辐射运行。这一轮同步辐射专用光运行预计到明年5月底结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