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同步辐射领域两项目又获新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2-30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23日,由中科院基础局主办的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同步辐射高压高温实验技术及地幔地核主要矿物的物性研究”、“同步辐射生物平台的建立和应用于生物大分子晶体结构的方法研究”中期评估会先后在高能所召开。评估会由院基础局专家金铎研究员主持,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邹广田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杨国桢院士分别担任专家组组长。

    “同步辐射高压高温实验技术及地幔地核主要矿物的物性研究”是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基础局与资环局首次联合支持的交叉学科项目,该项目可为地学及高压研究领域提供具有极端实验条件的平台,并通过实验站对用户的开放及项目组的研究成果,推动我国高温高压的研究工作。

    “同步辐射生物平台的建立和应用于生物大分子晶体结构的方法研究”是中科院基础局支持的交叉学科项目,可为生物学家生物大分子晶体结构研究提供服务。在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建设推迟的情况下,该项目联合了晶体学家及生物学家共同开展项目研究,已取得很好结果。

    高能所所长陈和生在评估会上致词,表示高能所十分重视同步辐射装置建设并将不断加强对用户开放、服务。他指出,这两个项目都是在对用户开放和与用户合作进行线、站建设方面获得成功的项目,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做出贡献。生物平台项目不仅有院经费投入,高能所也有经费投入。他希望专家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并期望今后同步辐射线、站的发展和应用继续得到院里的帮助和支持。他还指出,由于真空盒内扭摆磁铁的使用导致同步光的寿命有所下降,是值得在今后运行中探讨及改进的地方。

    评估组的专家们分别听取了两个项目组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他们认为“同步辐射高压高温实验技术及地幔地核主要矿物的物性研究”在三年时间即建成了高水平的同步辐射高温高压实验装置,并成功地完成了一系列高水平实验,从实验装置建成速度及高难度实验的成功率等方面在高压研究领域内均是少见的。冼鼎昌院士特别赞扬了国内高压用户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攻关的能力,认为这是该项目获得可喜成果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针对该项目的下一步建设目标――测定晶体结构信息的重要性,专家们提出在现有平台上建立角色散衍射(ADXD)方法将使实验获得更大量有意义的实验数据,从而出高水平成果,并建议对该项目追加投资。

    关于“同步辐射生物平台的建立和应用于生物大分子晶体结构的方法研究”,专家们认为,该项目已完成20个以上基于MAD方法的同步辐射生物大分子晶体三维结构测定,大大超出了项目的主要考核指标(完成4-6个结构测定),并测定了菠菜捕光蛋白复合物(膜蛋白)和SARS冠状病毒主蛋白酶的晶体结构等具有重要生物学意义的生物大分子的晶体三维结构;在方法学研究方面,该项目形成的OASIS程序用于反常衍射结构解析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功能远强于现有的流行软件;同步辐射生物平台的实验设施建设,其实际指标已达到或超过项目主要考核指标。该项目已完成项目的预定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