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高能所BESIII超导螺线管磁体模型线圈试验全部完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2-30 【字号: 小  中  大   

    为了正确选定磁体生产工艺、绝缘和粘接材料并进行机械性能测试,需要绕制超导螺线管磁体模型线圈,实验物理中心超导组全体同志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克服多种困难,经过三个多月的奋战,模型线圈绕制完成并固化成形,随后进行低温冲击试验并将线圈切割后对粘接面进行机械性能测试,为正式超导螺线管磁体线圈研制提供了充足依据。模型线圈是真实线圈的缩短,长度为500毫米,直径是3000毫米,从9月1日开始绕制,10天绕制了40匝线圈,然后加温固化。

    为了了解线圈在低温下导电性能是否会发生变化,随后对模型线圈进行了液氮冲击。模型线圈液氮冲击是在模型线圈支撑筒外壁上焊接的Ω管内灌液氮,同时对线圈进行保温,使线圈温度下降。试验共进行了两次,第一次历时10小时,试验中线圈部分位置最低温度达到81K,该时刻测得线圈中高温点温度是142K。第二次历时6小时,试验中线圈部分位置最低温度达到80K,该时刻测得线圈中高温点温度是100K。

    模型线圈的线圈与支撑筒筒壁之间是用低温胶粘接固化在一起的,为了获取线圈与支撑筒筒壁之间的粘接强度数值,液氮冲击完成后,对模型线圈进行了分割切块,制作剪切试样进行剪切试验。剪切试样是用高压水刀切制而成,剪切试样分别在线圈的圆周方向和轴向方向选取,各取了五个试样。

    剪切试验是在北京重型电机厂质检中心完成的,通过试验,获得了粘接剪切强度数据,周向试样剪切强度在2.3~4.3Mpa之间,轴向试样剪切强度在7.0~11.1Mpa之间。

    模型线圈试验的完成,是BESIII超导磁体研制任务取得的重要阶段性进展,为BESIII超导磁体研制任务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