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安徽省离子束生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建设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2-09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30日,由何多慧院士等七人组成的专家组对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安徽省离子束生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离子束生物工程学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建议主管部门和安徽省加大对离子束生物工程学的投入,促进国家级离子束生物技术发平台建设,对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离子束生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是围绕安徽省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及学科优势,由省科技厅、财政厅于2002年批准建设的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此前,“离子束生物工程”是从合肥兴起走向国际前沿的新的交叉学科,国内相继建立了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际上一些国家的研究机构也在开展研究,形成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最近,中国科学院在知识创新工程总结材料中,将“离子束生物工程”列为全院31项“已经取得的高技术领域对我国产业发展具有带动作用,对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意义的自主创新成果”之一和69项“已培育出的新的科技增长点”之一,且作为建院50年周年成果展80余项成果之一。

    实验室在自身建设中,坚持向下看(从社会、生产、科学实践凝练科学目标)、向侧看(学科交叉碰撞思想火花)、向前看(形成前沿新领域)的发展思路;坚持围绕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科技问题开展研究;坚持学科交叉特色、始终把着力点放在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上;坚持科研成果向下游延伸,为安徽省和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专家组成员看到,实验室凝练出一系列创新目标,发现了一些新的科学现象,取得若干具有国内外影响的研究成果。例如,实验室专著《离子束生物技术引论》被纽约Kluwer科学出版社认为是“经典著作”而组织翻译出版;离子束改良的耐储存水稻,温总理批示是“一项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重大意义的研究工作”;离子束创制的“早晚同种,联作直播”水稻把稻农从“面朝黄泥背朝天”的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应对今天农村城镇化和农工进城、急需发展“轻型农业”的局面而受到我省和南方稻区的高度重视;离子束修饰的维生素C和花生四烯酸高产菌株改变了这两个产品国际竞争的格局,使我国相关行业在国际竞争中取胜,其中Vc高产菌发酵技术使停产多年的安徽蚌埠泰格药业2003年重新崛起,使丰原集团2003年度从其控股的江苏江山制药公司分得利润1亿元。专家组成员们认为,实验室建成的单离子细胞精确定位照射平台是我国离子束辐照技术的重大突破,必将大大开拓离子束技术的应用范围。实验把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形成了一支专业结构合理、学科交叉紧密、思想活跃、不断创新的团队,知名度、竞争力得到提升。两年来,实验室发表论文59篇,SCI收录16篇;获发明专利2项(一项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中国专利金奖”)、受理5项;连续两年获安徽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省、院共建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