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中意阿基米德桥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签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2-07 【字号: 小  中  大   


中意阿基米德桥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签约


    12月6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与意大利阿基米德桥公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简短而隆重的仪式。仪式上签署了中意阿基米德桥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

    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局长张杰、中科院力学所所长洪友士、副所长樊菁、研究员李家春院士、意大利工业外贸部部长Antonio Marzano、阿基米德桥公司总裁Elio Matacena及夫人、执行经理Gennaro Matacena、意大利驻华使馆科技参赞Coisson Roberto、商务参赞Dottor Andrea Ferrari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仪式上,张杰代表中国科学院对“中意阿基米德桥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忠心的祝贺,预祝中意两国科学家合作成功,为世界上第一座阿基米德桥的早日建成做出积极的贡献。Antonio Marzano部长也代表意大利政府对中意两国开展阿基米德桥的合作研究表示支持,他说,中意两国开展阿基米德桥的合作研究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将来取得更好的合作结果。

    随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洪友士和意大利阿基米德桥公司总裁Elio Matacena代表合作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据悉,阿基米德桥即水下悬浮隧道(SFT)是一项前景广阔的永久性水路交通技术,可用于海峡和内陆湖泊等交通运输,具有经济和环境方面的优势。然而,由于一些与阿基米德桥的设计、建造和安装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和技术困难,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座阿基米德桥处于建设中。阿基米德桥被认为是世界科学和工程界所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在研究阿基米德桥所涉及的固体力学、流体力学、材料科学、环境工程等方面有近半个世纪的研究,意大利阿基米德桥公司也有着深厚的积累,这为双方在阿基米德桥研究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2001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与意大利阿基米德桥公司开展“阿基米德桥的研究”项目中取得了很好的进展,继而双方就“建设中意阿基米德桥联合实验室”取得了共识,并就联合实验室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协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与意大利阿基米德桥公司开展阿基米德桥方面的合作研究始终受到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先后多次对该合作项目作过重要批示,中国科技部和意大利政府等方面也在多个场合表示对该项目的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