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离子束生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建设见成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2-06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30日,由何多慧院士等七人组成的专家组对安徽省离子束生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专家组认为,该实验室已圆满完成建设计划所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据悉,安徽省离子束生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是由安徽省科技厅、财政厅于2002年批准建设的。该实验室是在90年代初成立的等离子体所离子束生物工程研究室的基础上建设的。多年来,该实验室坚持面向社会发展和工农业需求凝练科学目标,围绕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科技问题开展研究,利用学科交叉开拓创新思维,形成了居于科学前沿的一个崭新的领域,取得了若干具有国内外影响的研究成果。如实验室主任余增亮研究员的专著《离子束生物技术引论》被纽约Kluwer科学出版社作为“经典著作”组织翻译出版;该实验室在注重知识创新的同时,密切结合国家需求,将技术创新的最新成果应用于工农业生产实际,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离子束改良的耐储存水稻,成为一项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重大意义的研究工作,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自批示和赞许;离子束育种创造的水稻轻型种植的革新途径——稻种直接播撒大田的技术,实现了水稻的“ 早晚同种,联作直播”,把稻农从“面朝黄泥背朝天”的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离子束修饰的维生素C和花生四烯酸高产菌株,彻底改变了我国在这两个产品的国际竞争中不利的格局,使我国相关行业在国际竞争中取胜,其中Vc高产菌发酵技术使停产多年的安徽蚌埠泰格药业2003年重新崛起;近两年来,实验室发表论文59篇,SCI收录16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中国专利金奖” 一项;连续两年获安徽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省、院共建突出贡献奖”。

    “离子束生物工程”如今已经从合肥起步逐渐走向了世界,在该实验室的有力推动下,目前国内已相继建立了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际上一些国家的研究机构也开展了相应的研究,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的研究领域正在形成。近期,该实验室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不但入选中科院建院50年周年成果展并且作为“对我国产业发展具有带动作用,对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技术领域自主创新成果”之一和“已培育出新的科技增长点”的成就,参加了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成果汇报展。

    验收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建成的单离子细胞精确定位照射平台是我国离子束辐照技术的重大突破,必将大大开拓离子束技术的应用范围。该实验室已形成了一支专业结构合理、学科交叉紧密、思想活跃、富于创新精神的团队,发展潜力巨大。目前离子束生物工程学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专家们建议安徽省主管部门加大对离子束生物工程的投入,促进国家级离子束生物技术平台建设,对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