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广州化学公司获广西自治区重大科技攻关专项资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1-09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与广西贵港甘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广西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科技攻关项目“甘蔗渣/PVC、HDPE为基材的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中试”已获批并列入2004年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第六批项目。该中试项目总投资425万元,目前正按广西自治区科技厅的要求签定项目合同书,预计年底前该项目就可正式启动。

    广西是我国种植甘蔗和生产甘蔗糖的最大省份,年产(甘蔗)白砂糖460多万吨,占全国蔗糖产量的53%以上,是广西自治区的主要经济支柱。而糖业副产物甘蔗渣每年也约1000万吨,目前广西甘蔗渣除少量用于造纸外,70至80%是通过燃烧取热等低值化利用,经济效益低。如果能通过高技术将甘蔗渣开发成具有高附加值的功能高分子材料和化工原料,将会成为广西自治区的另一支柱产业,创造的经济效益有可能超过糖业。因此,在广西自治区开展甘蔗渣的高值化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对广西自治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传统工业技术的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项目以甘蔗渣为原料,通过对甘蔗渣预处理、表面改性等技术,提高甘蔗渣与塑料(PVC、PP)的表面相容性,通过特殊的共混和挤出工艺,制备高性能的以甘蔗渣/PVC、HDPE为基材的木塑复合材料。“木塑复合材料”的产品在建筑装修和家具等中用途广泛,性能良好,能替代现时使用的木、塑料等装饰材料,成本低,市场广阔,前景可观。该项目开发成功,可为广西提供在解决固体天然产物废弃物的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和促进广西制糖业生态环境保护与生产过程的清洁化、节能化的同时,对改造传统产业、木塑材料新行业生长点的形成与发展提供契机。最终进一步完善广西自治区甘蔗资源的综合利用,预计可为广西区每年增加产值10亿元,年增利税2.5亿元。

    该科技攻关项目在广西区科技厅、中科院广州分院、贵港市政府等多方支持下,通过多方努力,最终由该公司与贵港甘化股份有限公司及广西华南技术交易所共同承担。这是自中国科学院与广西自治区签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以来,中科院推介给广西的几十个项目中,第一个得到广西自治区立项资助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该项目的签订为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及中国科学院与广西自治区今后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