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发展本土植物资源与自主产权农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3-05 【字号: 小  中  大   

    说到猕猴桃人们会立即联想到新西兰开发猕猴桃产业的故事:1904年一个新西兰人在访亲时偶然的机会从中国湖北宜昌获得了一小把猕猴桃种子,谁也没想到正是这把种子孕育了当今栽培面积100万公顷和年产100万吨以上的世界猕猴桃产业。这把种子经过新西兰种植者长达30年的选育和商业化果园栽培实践,到上世纪40年代成功的试销欧洲,并于1959年改名为新西兰国鸟--基维鸟命名的基维果。目前,猕猴桃是新西兰园艺出口产品支柱产业、年产值3亿美元。在近一个世纪的猕猴桃产业发展中,新西兰选育的猕猴桃品种“海沃德”主导了全世界猕猴桃生产和市场。“一个基因可以影响一个国家的兴衰,一个物种可以左右一个国家经济命脉” 这句似乎有点夸张的说法却对中国的农业育种工作者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我国丰富的植物资源如何服务于我国的农业产业发展。

    100年后,这种由新西兰猕猴桃品种垄断了近一个世纪的世界猕猴桃产业的状况,由于中国园艺育种学家20多年的辛勤工作和明确的科研战略的定位发生了实质性变化。

    2003年10月底,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所黄宏文博士应意大利金色猕猴桃集团公司“Consorzio Kiwigold” 请求赴意大利商务谈判“金桃”猕猴桃品种专利在欧洲产业化期限和拓展南美市场的专利转让合同。一个星期的合同谈判最终敲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所拥有的“金桃(JINTAO)”猕猴桃品种在2000年限定欧盟国家以17.2万美元转让十年的品种繁殖权后,继续以每年13600欧元的专利费在欧盟国家延长至2028年;南美市场首期3万欧元、以后按每公顷500欧元收取转让费,并意向性以竞争性专利转让价格拓展北美和亚洲市场。踏上归程的黄宏文博士欣慰他领导的研究小组立足中国本土资源开发利用、多年的工作成果走出了国门、影响着世界猕猴桃产业的格局。

    2003年11月12日,黄宏文回国一周后,收到新西兰驻华大使John McKinnon及商务参赞要求来武汉植物所拜会的传真。17日,John McKinnon大使如期到访,大使说,他受新西兰园艺和食品研究院及猕猴桃产业界介绍慕名来访,中科院武汉植物所近年来在猕猴桃新品种研发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黄宏文博士研究出的猕猴桃新品种在欧洲专利和转让推广正在改变世界猕猴桃产业的格局。新西兰产业界很重视这方面的进展。据悉,黄宏文博士曾在2001年获得过新西兰园艺和食品研究院荣誉研究员称号。

    这些看似普通的出访和外宾接待工作对现任武汉植物所所长黄宏文来说是很平常的事,但作为意大利和新西兰这两个世界最大猕猴桃生产和出口国来说,这些工作正影响着整个猕猴桃产业的改变。事实上,黄宏文博士培育的猕猴桃新品种“金桃”在欧洲市场打败了新西兰花巨资培育出的第二代猕猴桃新品种“园艺-16A”。在意大利,由两个国际种苗企业和四家水果包装储存营销企业组成的意大利金色猕猴桃集团公司,商业运营的核心是采用“金桃”占领国际市场的。该公司2000年购买了金桃专利后,立即在欧洲推出了主打广告词:来自中国的金桃--第三千年的猕猴桃。新西兰猕猴桃产业界感到了来自中国,来自黄宏文博士的“金桃”威胁。猕猴桃属植物有66个物种,除4个物种分布在中国周边国家外,62个物种分布在中国;特别是具有重要商业经济价值的美味猕猴桃、中华猕猴桃、毛花猕猴桃及软枣猕猴桃均为所中国特有。我国对猕猴桃资源的重要商业价值虽然认识较晚,但在1978年我国农业部在河南信阳召开的猕猴桃专题会议,拉开了我国猕猴桃资源调查和资源开发利用的序幕。1979年,大学毕业的黄宏文成为我国第一批从事猕猴桃资源研究的专业人员,他致力于中国本土植物资源的研究和产业化开发,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使他忘我的工作、足迹遍及祖国的山山水水。他领导的武汉植物所猕猴桃资源圃及育种中心是目前世界上保存猕猴桃资源最丰富的资源圃,已经成为世界上猕猴桃研究的中心。90年代初,正在美国读博士的他所学的专业正园艺作物遗传育种,他更加关注国际上农作物品种专利保护的规范方法,对本国植物资源育种成果如何走向世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他注意到新西兰等主要猕猴桃生产国开始关注原产中国的中华猕猴桃黄肉资源时,他立即开始了整理他前期积累的中国猕猴桃资源考察资料,思考我国猕猴桃品种发展策略并确立了中华猕猴桃物种4倍体自然居群选育优良品种的思路。他1993年完成博士学位,1994年回国立即投入到猕猴桃特殊遗传资源的研究及育种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金桃”的选育成功正好是由于其四倍体所具有的众多优良性状而优于新西兰花费巨资、耗时20多年培育的二倍体新品种“园艺-16A”。

    2002年,在中国武汉召开了第五届国际猕猴桃大会上,黄宏文作为当时的国际园艺学会猕猴桃工作组主席和会议主席曾自豪的宣布:中国人自70年代末开始的猕猴桃资源调查和新品种研发取得了重要进展,我们利用中国丰富的猕猴桃野生资源选育的黄肉猕猴桃新品种已经在综合商品性状方面可以与新西兰新开发的第二代新品种媲美。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国之一,中国人用20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人60年实现猕猴桃产业化的过程。

    金桃猕猴桃在不久的将来会取代新西兰的基维果,夺回100年前中国资源失去的名称,这点是成功的;但黄宏文博士却有许多的遗憾,他深感中国植物资源保护因立法和执行力度的缺陷造成的资源流失对国家未来自主产权的生物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潜在影响,特别是我国农业品种专利保护立法和国际规范保护存在的不足使得本应可以在国内发挥经济效益的猕猴桃新品种却先要在国外专利转让。但是,他说他坚信中国园艺产业目前大量用“洋水果”、“洋蔬菜”、“洋花卉”、甚至“洋草坪”品种的时代不会太久,中国作为世界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占有世界1/10的植物物种资源,中国本土植物资源保护、研究和可持续利用将会更好的支撑中华民族经济的发展和民族复兴。他还特别提到,目前中国科学院植物园正在实施的国家战略性植物资源的保护储备和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创新计划作为国家资源基础平台将为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