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单
国家工程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研究中心
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
2009-09-29  来源:  字体大小[ ]

  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087月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开始组建,建设期为3年。工程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是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工程实验室将紧密围绕煤炭液化产业发展需要,提高煤炭间接液化核心工艺、催化剂研制和设备开发等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完成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的科研课题,开展相关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重要技术标准研究制定,凝聚、培养产业亟需的技术创新人才。

  工程实验室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合成油品工程研究中心自主开发的煤间接液化技术研究成果为基础,以突破煤间接液化合成油技术产业化发展瓶颈、形成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间接液化合成油大型化工程技术为目标,通过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推进煤间接液化工程化和大型化进程,培育我国煤间接液化合成油及相关技术的核心竞争能力,保持我国煤间接液化技术的领先地位,为国家实施石油安全保障和石油替代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工程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建立煤间接液化催化剂、工艺过程模拟、关键设备开发、煤液化产品开发与深加工技术的实验平台,开展煤间接液化合成油技术、产品开发与深加工技术、油电化联产系统集成与设计技术以及煤间接液化催化剂、合成反应器等关键设备的研发,为我国煤炭间接液化合成油百万吨级示范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工程实验室建成后将形成3个各具功能的技术平台:煤间接液化科技研发交流与合作平台;煤间接液化合成油产业化技术开发和工程化中心;煤制合成油技术验证及产品评价检测中心。

  工程实验室根据煤炭间接液化技术研究开发的任务、目标以及产业化支撑的需要分别下设基础研究、催化剂开发、分析测试中心、油品加工技术研究、工程研究设计和开发等部门。

  工程实验室拥有一支优秀的、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现有研究人员150人,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30人,已经逐步形成了一支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和设计、催化剂开发和放大生产以及相应的组织管理完善、结构合理的团队,在煤炭间接液化合成油自主技术产业化的过程中,将逐步发展为500人左右的规模。

©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