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单
国家工程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研究中心
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
2009-09-29  来源:  字体大小[ ]

  “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08年8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工程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共建单位包括西煤化工集团公司、中煤能源集团公司、陕西新兴煤化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正大能源材料(大连)有限公司。工程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

  工程实验室的建设目的是:通过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我国在甲醇制烯烃领域的研究开发能力,开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成套技术,为我国的煤制烯烃工业的发展服务,满足我国煤代石油战略的重大需求。

  工程实验室拟突破的方向是: (1)为大型甲醇制烯烃工业装置的建设和运行提供技术支撑;(2)研究和开发新一代DMTO技术;(3)研究开发甲醇制丙烯新技术。同时关注甲醇转化利用其它新技术方向。

  工程实验室的功能与任务是在国家层面上构建完整的甲醇制烯烃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体系,结合甲醇制烯烃重大工程项目,完善技术和优化工艺,完成煤制烯烃工业示范任务,制定甲醇制烯烃相关技术标准,引领和带动煤制烯烃工业的顺利发展;围绕甲醇制烯烃关键技术,建设甲醇转化利用新技术创新的研发平台,持续地为现代煤制烯烃工业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的甲醇转化新技术;加快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形成,实现关键技术创新与总体技术集成的统一,并充分发挥工程实验室在小试成果与工业化技术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产业化进程;利用建立的技术平台及技术优势,推进甲醇制烯烃新一代技术、甲醇制丙烯等技术的工程化开发;凝聚和培养一批工程技术创新人才,在实验室建设初期以大连化物所从事甲醇转化工作的技术人员为基础,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逐步形成强大的甲醇转化研发技术团队。在实验室正常运作后,通过自身人才培养,更为重要的是在国内外公开招聘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壮大队伍,成为国内一流并在国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甲醇转化研究与开发团队。

  大连化物所从事甲醇制烯烃研究的主要技术人员绝大部分均参加了甲醇制烯烃工业性试验,其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15人,为工程实验室成立奠定了人员基础。工程实验室主要依托单位大连化物所与合作单位共同首次完成了世界上万吨级(1.67万吨/年) 甲醇制烯烃技术(DMTO)工业性试验。在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指导下,DMTO技术的推广进程顺利,已经签订工业化装置的技术合同2套,其中神华包头6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核准(发改工业[2006]2772号),预计2010年正式投产。标志着我国在甲醇制烯烃技术和工业化方面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些项目作为DMTO技术的第一次大型化工程示范,担负着引领我国新兴煤化工行业顺利、健康发展的重大责任。

©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