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单
国家工程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研究中心
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2009-09-29  来源:  字体大小[ ]

  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拟建的100个工程实验室之一,也是目前我国遥感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期为三年。该实验室项目法人单位是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联合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与北京21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

  工程实验室以空间遥感产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宗旨,以持续不断地为产业技术进步提供完整的技术支撑为目标,围绕促进遥感卫星应用产业链的形成和有序、协调发展,推动自主遥感卫星数据的应用,促进自主遥感卫星数据应用和市场占有率, 增强我国遥感应用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工程实验室主要发展方向为结合我国遥感卫星发展进程与国际对地观测发展趋势,系统地深入开展从遥感卫星数据接收、处理到应用与信息服务整体链条中各项共性与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相关的信息技术装备、数据与信息产品和扩展遥感信息加工与增值服务,制定我国统一的遥感数据与信息产品标准与规范,建立开放型可持续发展的各类技术研究与开发和验证平台,联合国内各部门主要对地观测研究、运行、应用与产业化发展机构,共同推进我国遥感卫星应用产业的发展。目前工程实验室设定的四个技术方向为:遥感卫星应用技术标准制定、自主遥感卫星数据接收处理技术、遥感卫星数据业务化应用技术和遥感卫星应用试验验证技术。

  工程实验室建设期三年内实验室固定人员将达到60人,流动人员超过90人,形成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研发、工程和管理团队。实验室下设综合保障部、设计论证部、研发部、应用工程部和试验验证部。工程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首届理事会理事单位包括:中科院计划财务局、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中科院资源环境技术局、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21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公司。该工程实验室将以“小核心大网络”原则联合中科院系统和国内产学研优势单位,建立遥感卫星应用技术支撑体系共建网络,实施创新、开放、互动、共赢的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并通过系统联盟,行业用户联盟和产业联盟形成遥感卫星应用技术成果供给机制。

©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