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浑身是宝的酸豆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2-05-27 【字号: 小  中  大   

望梅止渴的典故大家可谓耳熟能详,原意指梅子酸,人想起梅子就会流涎,因而止渴。酸豆,也是这样一种植物:只要你尝过,再想起时,绝对也有望梅止渴的效果,由此可以想象酸豆的酸味。

酸豆(Tamarindus indica L.) 又称酸角、罗望子、酸梅树等,是一种热带果木,因荚果带酸味而得名。它是苏木科酸豆属常绿大乔木。树身高大,树干粗糙,枝叶扶疏;总状花序顶生,花萼管上部4裂,花后反折,花瓣5,其中2枚退化成鳞片,另外3片不等大,黄色,有紫红色脉纹,能育雄蕊3,待5、6月份满树花开时,似彩蝶静立枝头小憩,又似展翅欲飞,引人遐想。果熟时,一串串褐色的弯钩形荚果挂满枝头,让人垂涎三尺。

酸豆原产热带非洲,后经苏丹引入印度繁衍栽植,生长非常适宜,以致人们误认为酸豆是印度土生土长的植物。在世界上所有的热带果树中,酸豆分布最为广泛,除南极洲外,其它各大洲均有分布。它适宜在温度高、日照长、气候干燥,干湿季节分明的地区生长。酸豆在我国主要分布于福建、广东、广西、四川、云南等省区的南部及海南、台湾,海拔不越过1400米的旱坡荒地、干热河谷、庭院四旁和滨海。

对于人类而言,酸豆几乎浑身是宝,用途极为广泛:其树型优美,枝叶常绿,是一种理想的庭院观赏乔木;果肉味酸甜,富含糖、醋酸、酒石酸、蚁酸、柠檬酸等成分,开胃助消化,可生食或熟用,或制作成各种调味酱、果酱等;果汁加糖水是很好的清凉饮料;种仁榨取的油可供食用;果实入药,为清凉缓下剂,有驱风和抗坏血病之功效,食用酸豆还可减缓酒精、曼陀罗中毒;此外,叶、花、果实均含有一种酸性物质,与其他含有染料的花混合,可作染料。

观赏地点: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中心、凤梨园

酸豆的花

酸豆的果

酸豆的花与果

酸豆植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