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问天”升空看点多

2022-07-26 经济日报 姜天骄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刘淮宇摄(中经视觉)

  北京时间2022年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495秒后,问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问天实验舱将按照预定程序与核心舱组合体进行交会对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将进入问天实验舱开展工作。

  作为中国空间站首个科学实验舱,也是国家太空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问天”将为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提供更大空间,也为空间科学实验和应用提供更大平台。

  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全长17.9米,竖起来有6层楼高。直径4.2米,发射重量23吨,体积和重量跟北京地铁13号线列车的一节车厢差不多,比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更高、更大、更重,是全世界现役在轨最重的单舱主动飞行器。

  问天实验舱将为航天员提供专用的生活和工作场所。在生活区,包括3个睡眠区、1个卫生区和厨房等设施。据估算,它能为航天员提供约50立方米的生活空间,未来可与核心舱一起来支持两艘载人飞船轮换期间6名航天员的生活。科研人员介绍,问天实验舱的加入,使得空间站空间更大,航天员活动空间更充裕。未来,太空授课也会“搬到”问天实验舱进行。

  在工作区,问天实验舱的工作舱长9米,是目前我国航天器中体型最大、承载最重的密封舱,也是世界第二大单密封舱体,这里也是航天员的生活工作场所。工作舱的储物空间达60立方米以上。为提升航天员的居住舒适度,设计团队进行了大量人性化设计,包括通过可翻转式柜门设计,储物效率更高。航天员的3个独立“卧室”,每间自带防辐射舷窗。设置的独立卫生区,进一步提升了私密性。设计人员还在舱壁上设计了防护结构,使得密封舱能够在环境严酷的太空环境中坚固耐用、稳定运行。

  据航天员系统专家介绍,此次发射升空,问天实验舱还搭载了航天员生活、工作所需的部分产品,包括全套厨房设备。这相当于空间站组合体有了两套太空厨房,提高了航天员生活的便利性。

  问天实验舱安全可靠,航天员在这里完全可以安心工作。在问天实验舱舱体上,集成了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对舱体结构的健康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空间碎片撞击事件或舱压异常下降事件,系统立即自动响应、快速报警,并对撞击进行高精度定位,为航天员显示出撞击区域图形,进一步保障太空驻留安全。

  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天宫空间站完成建造后,将意味着国家太空实验室建成,可支持开展长期、多领域、大规模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研究员吕从民介绍,问天实验舱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研究为主,在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试验等领域规划部署了研究主题。通过这些科学项目的实施,关注生命生长发育和人的健康,探索人类长期太空生存所面临的一系列科学问题。

  问天实验舱就像是把一个大型科学实验室搬到了太空。作为空间站内进行空间生命科学研究的主要场所,舱内配置了生命生态实验柜、生物技术实验柜、科学手套箱与低温存储柜、变重力科学实验柜等科学实验设施。

  吕从民介绍,生命生态实验柜以多种类型的生物个体为实验样品,将开展拟南芥、线虫、果蝇、斑马鱼等动植物的空间生长实验,揭示微重力对生物个体生长、发育、代谢的影响,促进人类对生命现象本质的理解。这意味着空间站里也会“种草”“养鱼”。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