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华南植物园园宠——琼棕

2022-05-13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都说花儿有信,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棕榈园中,琼棕属的姐妹花依时而开。大的是琼棕(Chuniophoenix hainanensis Burret),小的是矮琼棕(Chunniophoenix nana Burret)。  

琼棕(后排高者)和矮琼棕(前排矮者)  

  琼棕属(Chuniophoenix Burret)建立于1937年,共有3个种。海南和越南各有1个特有种,另外1种在海南和越南均有分布。越南特有种,国内还没有引种。海南特有种,就是琼棕,又称陈氏棕。  

  琼棕的身世可非同一般,是华南植物园的园宠。  

  1935年,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前身)教授侯宽昭在海南省保亭县山区采集到一份棕榈科标本。它是棕榈科的哪个种,不好确定,那时我国植物分类学刚刚起步,鉴定物种需要的文献资料和标本都很缺乏,更缺的是专门研究棕榈科的学者。1936年,农林植物研究所所长陈焕镛,将标本邮寄给德国植物学家马克斯·伯雷特(Max Burret)。1937年,马克斯·伯雷特据此标本发表了新种——琼棕Chuniophoenix hainanensis Burret),并以此建立新属——琼棕属(Chuniophoenix Burret),其属名中的“Chun-”是陈焕镛姓氏的英文拼写,“-phoenix”是凤凰的意思,指的是其叶片飘逸的姿态。二者合成拉丁语属名Chuniophoenix,Burret为定名人。中国学者给的中文名是琼棕属,代表产自海南。陈焕镛一生致力于中国的植物分类学事业,为中国植物分类学的初创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马克斯·伯雷特以陈焕镛的姓氏作为琼棕属属名的词根,正是对这位科学家的致敬。  

陈焕镛(华南植物园档案室提供) 

陈焕镛塑像和琼棕瓶插

《海南植物志》,第一卷第二卷,封面使用琼棕图案 

琼棕 

琼棕 

琼棕大苗期 

琼棕花序 

琼棕花序的小穗和花  

  琼棕植株不是很高大,身高1.8-4米,灌木,有多条茎干丛生,茎6-8厘米粗,外面包有叶鞘,但叶鞘不呈纤维状。叶片象一把扇子,展幅一般40-65厘米,掌状深裂成20-28个裂片,裂片伸展,优美飘逸,微风吹过,似凤凰翩飞。花序最长2米,下垂,有较多分枝,分枝后又分枝,最多3级,称为3回分枝。每一级分枝上有管状苞片,最后一级分枝是一个穗状花序,称为小穗。小穗上一朵一朵紫色的小花,错落有致,花内的点点黄色,是雄蕊的花药,中央浅紫色的雌蕊象一个微型小花瓶,下端膨大部分就是子房了,是种子诞生的地方。琼棕的果实近圆球形,浆果状,初时绿色,成熟后先变黄,再变橙红,最后变成鲜红色。同一花序上的果实往往成熟有先后。于是我们常常看到绿色、橙色和红色,几种不同颜色的果实,出现在同一个果序上,色彩缤纷,煞是好看。下垂的缤纷果序,可用于插花、花艺制作,别致而富有新意,让人眼前一亮。  

琼棕果序色彩缤纷,高瓶插花 

琼棕下垂的果序用作花艺创作  

  琼棕是海南特有植物,原产地在海南省南部的吊罗山、尖峰岭和鹦哥岭一带,生于海拔500-900 米的山地林中。目前,华南地区的几大植物园均有引种并栽培多年,国外知名棕榈专类园也有收集栽培。  

  由于拉丁属名用了陈焕镛的姓氏,琼棕与华南植物园结下深厚缘分。她的叶片被艺术抽象化,出现在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园徽上,以表达对华南植物园创建者陈焕镛的纪念。园徽上的琼棕叶片,如一只凤凰,美丽而灵动,优雅又沉稳,清新脱俗。  

华南植物园园徽  

  有这么多光环加持,琼棕已然是华南植物园的园宠,在园区的多处重要位置有种植。  

  琼棕株型优美,终年常绿。花果形态独特美丽、色彩丰富,是很好的观赏树种,在华南地区和云南西双版纳都生长良好。遗憾的是,琼棕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园林花卉市场似乎不见它的身影,普通民众一般只能在植物园才能见到她。棕榈科植物生长相对较慢,也许这是制约其推广的原因之一。  

  琼棕很低调,没有张扬的花朵和炫目的色彩,只是默默地奉献一片绿意,为脚下的土地挥洒绿荫。只有到了温暖的春天,才能看到她开花结果,花较小,虽不惹眼,数量却不少,蓬蓬勃勃。她的花和果实,平实却与众不同,独具一格。她的美,需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  

  1940年,马克斯·伯雷特发表了琼棕属的第二个种:矮琼棕(Chunniophoenix nana),标本采自越南。1970年代,在我国海南也发现有该种分布。  

矮琼棕 

矮琼棕花序  

矮琼棕小穗和花  

  矮琼棕植株和各器官都比琼棕小不少,称其为小琼棕更好,株高0.8-1.5米。掌状深裂叶,只有约6个裂片。花序长可达40厘米,1回分枝,花淡黄色,花瓣反卷,易和琼棕相区别开来。果序常呈一长串下垂,上面有不同颜色的果子,颜色和琼棕的类似,只是更小一些。  

  矮琼棕常被误当作大路货棕竹(Rhapis excelsa (Thunb.) Henry ex Rehd.),没有开花时,易混淆,只有开花了才易分辨,可从花序和花的形态来区分。没有开花时,我们可以从2个主要特征来区别,一是看茎上的叶鞘是否有棕褐色的网状纤维,有则是棕竹,没有则是矮琼棕;二是看叶柄内侧,向内凹陷内卷的是矮琼棕,略凸或平的是棕竹。  

棕竹 

棕竹和矮琼棕很容易混淆(左为矮琼棕,右为棕竹)  

  每年3月至4月是琼棕和矮琼棕的花期,夏秋是观果季,大家可以到华南植物园棕榈园、温室群景区和科研区,一睹“芳容。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