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手中那一束玫瑰,不是一捧月季?

2020-05-08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翻开第九版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中“Rose”的释义,你会发现它是蔷薇属植物的通称,包括月季、玫瑰、蔷薇等蔷薇属的各种植物。这些长相相似的植物,它们还是记忆中的那一朵月季、那一株玫瑰、那一片蔷薇么?我们一起来探个究竟。
  月季、玫瑰、蔷薇都是蔷薇科蔷薇属这个大家庭的成员,虽然长得相似,却各有千秋。 
  月季
  月季是以我国土生土长的月季花(Rosa chinensis)作为决定性亲本,经种间反复杂交回交,选育而成的杂交种,包含可四季开花的蔷薇类品种,其典型特征是季季开花,观赏价值高。
月季
  玫瑰
  真正的玫瑰(Rosa rugosa)是蔷薇属桂味组内的一个种,原产我国华北以及日本和朝鲜。玫瑰花开一季,花香浓郁,鲜花可制芳香油,花瓣可以制馅饼、玫瑰酒、泡茶等,果实含丰富的维生素C。
玫瑰 
  蔷薇
  蔷薇(Rosa multiflora),则是蔷薇属(Rosa L.)植物的通称,但目前多指蔷薇属一季开花的野生种。
野蔷薇
  由此可见,现市面上看到的观赏“rose”,通常都是月季。
  花开正此时,赶紧来武汉植物园看一看蔷薇科的姐妹们,拍拍美美照,找寻你记忆中的那一抹色彩。
上图均为武汉植物园月季专类园美景
  月季作为世界三大鲜切花之一,品种繁多、花型硕大、花色艳丽、寓意美好,深受大众喜爱。
  然而人们却常把月季叫作“玫瑰”或“月季花”,尤其花卉市场上,常把切花月季称为“玫瑰”(商品名),从植物科学的角度来看,这都是不尽科学的。
  那我们如何从外观来直接判别月季与玫瑰的区别呢?
  叶子性状不一
  月季叶片宽卵形至卵状长圆形,小叶3-5枚。叶片边缘有锯齿,先端较尖,两面较光滑、无毛、常有光泽。
  玫瑰叶片椭圆形或椭圆状倒卵形,小叶7-9枚。叶片表面褶皱,背面稍有白粉和柔毛,叶尖和边缘锯齿相对较钝些。
左图:月季的叶子 右图:玫瑰的叶子
  花色丰度不一
  月季的花,颜色丰富,常见的颜色有红、黄、紫、粉、白、绿、复色等多个色系,可谓色彩斑斓。
  玫瑰的花则颜色单一,常见的有紫红、粉红和白色等。
左图:月季 右图:玫瑰  
  若手中这株“rose”是红、粉、白色系,就参考叶子、茎刺等区别指标;若花朵呈复色、黄色等色系,那肯定就是月季了。
  茎刺疏密不一
  月季的花茎上无毛,但一般有比较大的刺,分布相对比较松散,每节约3-4个。有些月季的花茎上无毛也无刺。
  玫瑰的花茎上却布满了密密麻麻又细又小的刺。
左图:月季的刺 右图:玫瑰的刺
  香味浓淡不一
  月季和玫瑰都有属于自己的香味。
  月季的花香清淡、似有若无。
  玫瑰的香味浓郁、花香四溢,“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可见玫瑰香气浓烈,故玫瑰可用于精油提炼。
  花期长短不一
  月季四季开花。
  玫瑰每年只在夏季开一次花。
  果实形状不一
  月季的果实呈卵球形或梨形,直径1-2厘米,红色,萼片脱落。
  玫瑰的果实呈扁球形,直径2-2.5厘米,砖红色,肉质,平滑,萼片宿存。
左图:玫瑰果实 右图:月季果实(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