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结香——会打结的“植物匠人”

2019-03-27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正是乍暖还寒时候,黄昏时漫步于花境大道,感受着这一刻的宁静美好。各色梅花争奇斗艳,不时有香气扑面而来。行至花园餐厅附近,一阵浓香来袭,竟不是梅花熟悉的味道。寻香至一株灌木前,一簇簇像绣球却比绣球小的明黄色的花,毛茸茸的挂在枝头,甚是可爱。粗壮的褐色小枝竟裸露在外面,没有一片遮羞的叶子。更神奇的是,这么粗壮的小枝竟然打了一个又一个结,初看时还以为是园艺工人为了造景人为打的结,直到看到它的名字:结香,才明白这是一个心灵手巧的植物匠人 

  结香(Edgeworthia chrysantha),瑞香科结香属植物,落叶灌木。结香,又名打结花、雪里开、金腰带等。因结香每年分枝一次,每枝分出三个小枝,节节成三叉状,故又称为三叉树。在四川、广西和云南等地,结香被称为梦花,因其有解梦之说——相传,倘若有人夜里做了梦,在无人的早上去结香树上打个结,就能好梦成真,噩梦化解。 

   头状花序顶生或侧生,具花30-50朵成绒球状,外围以10枚左右被长毛而早落的总苞。 

结香的花 

  果椭圆形,绿色,长约8毫米,直径约3.5毫米,顶端被毛。冬末春初开花,春夏间结果。由于结实率低,果实并不常见。下面这两张果实的照片还是从植物学大神那里借来的。 

结香的果 /甘仕瑞 

  叶长圆形,披针形至倒披针形,两面均被银灰色绢状毛,在开花前凋落,这个季节是没有叶子的啦。 

结香的叶 /中国植物志 

  枝条柔软可以打结,茎皮纤维可做高级纸及人造棉原料。 

结香的枝干 

  此外,根、茎、花均是优良的中药材,有舒筋活血、消肿止痛之功效;也可作兽药,治牛跌打;亦可作观赏植物。     

  心有千千结 

  结香的花语和象征意义是:喜结连枝,在结香树上打结有爱情甜蜜幸福的寓意。 

  关于结香爱情树的美丽传说 

  相传在秦始皇时期,皇家宫廷内有一对深深相爱的恋人,女子出身高贵,而男子出身贫贱。由于门不当,户不对,两人的爱情是不被允许的,两人在万般无奈准备分手时,在结香树上打了个结,本想以此为两人的爱情画个句号。但神奇的是,那个被二人打了结的结香树在当年不仅开花多,而且花香也更浓郁。此事传到秦始皇那里,迷信的秦始皇以为是神仙在保佑他们,立即传旨破例让他们结为夫妻。自此,民间便有了在结香树上打结许愿的风俗,寓意爱情天长地久,心想事成。 

  在今天湖北的西北山区流传着如果妙龄少女梦见了心中的白马王子,便会在一大早爬到最高的山上去寻找一棵传说中的女儿树。传说这棵女儿树具有神奇的力量,在它柔韧的枝条上打一个结,许愿人的愿望就可以实现。故事中的女儿树就是结香树。 

  赏花攻略:武汉植物园樱花大道 

  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 中国植物志[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93: 18.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