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沿着奋斗百年路 激发科学好奇心”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首发式举办

中科院红色科普志愿行走进江西

2021-06-18 自动化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0日,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科技司、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的“沿着奋斗百年路 激发科学好奇心”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首发式在江西瑞金举办。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以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赣州市、瑞金市的相关负责人参加首发式活动。

  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作为活动的参与单位,始终坚持学习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长征沿线城市开展科普志愿行活动。此次红色之行,智能科普联盟组织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的科普志愿者,为瑞金市第六中学、于都县第二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为期2天6场科普活动,涉及脑控机器人、无人驾驶、虚拟与现实—VR和纳米技术4个科技前沿方向的科普内容,通过科普讲座、互动演示、现场体验等方式,带来了科学的珍馐美馔。

  自动化所脑控机器人团队通过“脑控智能车”等实验,带领同学们感受脑电控制的科学世界,演示脑电波采集实现控制脑控机器智能车的行走,通过脑认知训练工具集,组织学生参与提高注意力和记忆力的科学探究游戏,加深学生对大脑的认识。自动化所无人驾驶团队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以及相关的技术,展示了当前先进的人工智能成果和应用,并演示了履带式自主无人车的手动控制、自主行驶和跟踪行驶功能,带领同学们探索图像识别、体验自动驾驶的乐趣。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团队带来了科学实践活动《无限真实的虚拟现实》,从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历程开始,引入计算机视觉技术,通过互动试验来帮助同学们理解计算机视觉技术,并借助视频、VR、AR等技术,展示有趣的科学内容。苏州纳米所团队在《小纳米撬动大未来》课堂上,展示与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和物理及化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纳米前沿技术,不沾油水的纳米红领巾互动实验从微观角度揭示了“荷叶出淤泥而不染”的纳米仿生原理,引导学生养成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科学思维。

  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科院红色科普志愿江西行是响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支持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的精彩缩影。智能科普联盟将继续秉承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与“科教融合”理念,结合自身优势,通过传播科学家攻坚克难、科技报国的奉献精神和前沿科技最新知识,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兴趣,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成就科技创新梦想,积极为科技强国培养后备军增砖添瓦。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