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版纳植物园举办2021年公众科学日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活动

2021-06-07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1至23日,为迎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分别围绕“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和“呵护自然 有你有我”主题,举办系列活动。

  5月21日,围绕“西双版纳蝶类多样性”专题,版纳植物园科普活动走进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一中学,开展专题讲座、室外科学观察、记录等自然笔记系列活动。活动从蝴蝶的分类、生活史、幼虫的寄主植物、成虫的习性、蝴蝶的多型现象等内容引入,并通过蝴蝶找对象游戏引导西双版纳州的青少年走进自然、记录自然的神奇和美好,从而热爱自然并保护家乡的生物多样性。

  5月22日,版纳植物园“罗梭江鱼类生物多样性展览”在环境教育中心正式开幕。 随后,策展人带领大家参观了展览,向大家讲解了33种罗梭江鱼类知识。此外,部分参观者还参观了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推出的“版纳植物园的生物多样性”图片展和荫生园的热带兰花展,以提升大家对西双版纳本土生物多样性的关注与保护度。

  5月23日,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联合西双版纳生态站,共同策划并推出“探秘热带雨林‘高空实验室’”直播活动。现场直播围绕版纳植物园野外大科学装置——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塔吊观测系统,通过主播与多位主讲嘉宾互动的方式,穿越热带雨林、登上世界最高林冠塔吊,引导公众云游雨林之巅、360°体验雨林奇观,同时展示了热带雨林多层多种的生命故事、外籍青年科研人员的林冠研究故事,旨在厚植科学文化、弘扬科学精神。

  此外,版纳植物园还在人民号线上推出“科学正当时:版纳植物园老科学家的故事”短视频,线下推出了“家乡美韵——西双版纳本土画家作品联展”,并参与了西双版纳州2021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展示了版纳植物园在科学精神传承、生态文明教育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助力支持即将在云南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

西双版纳蝶类多样性专题讲座走进西双版纳州第一中学  

探秘热带雨林“高空实验室”的直播现场

版纳植物园直播台的直播页面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