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唐山市副市长调研曹妃甸滨海盐碱地绿化植被构建试验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21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8日,河北省唐山市副市长兼农工委书记李晓军率林业局、农牧局、科技局、曹妃甸新区等部门领导一行20余人参观调研了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负责的中国科学院曹妃甸滨海盐碱地植被建设试验研究基地,项目首席科学家和项目第二课题负责人康跃虎研究员汇报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曹妃甸滨海盐碱地绿化技术研究与示范》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典型盐碱地改良技术与工程示范》的“滨海盐碱地节水灌溉与非常规水利用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和“滨海盐碱地常规绿化植被筛选与原土构建技术”子课题的研究成果。

  调研中,康跃虎研究员从滨海盐碱地的特点、绿化植被构建成本降低的基本思路和需要重点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滴灌水盐调控理论与方法的原理、咸水滴灌理论与技术原理、雨水高效利用方法等方面对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李晓军一行详细考察了滴灌水盐调控原土绿化景观营造、微咸水滴灌水盐调控原土绿化景观营造、微喷灌水盐调控原土草坪绿地营造、滴灌水盐调控原土果树栽培、土壤调理剂改良与微地形营造原土绿化等技术的试验示范区与苗木筛选区,对研究成果已经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原土绿化植被构建、将成本降低到现有客土绿化的1/3左右并筛选出的近50多种乔木(落叶和常绿)、灌木(包括花灌木)、草本植物(花卉和草坪草)等植物品种,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表示要让这些成果尽快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应用于唐山滨海地区尤其曹妃甸的生态环境建设和盐碱地农业。

  中科院《曹妃甸滨海盐碱地绿化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是继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二期)项目《我国北方盐碱地节水灌溉水盐调控机理及治理开发技术研究与示范》后,中科院在盐碱地改造方面支持的又一重大项目。该项目主要针对曹妃甸新区对低成本、节水、易维护的原土绿地美化技术的需求,集成与创新以滴灌水盐调控和精确施肥灌溉为核心的重度盐碱地农业利用与造林技术、以耐盐植物筛选培育与适应性种植为核心的滨海盐碱地绿化技术、以综合农艺措施和土壤调理剂为核心的盐碱地改良技术等为基础,重点突破滨海盐碱土原土水盐调控、土壤改良培肥、绿化植物栽培等关键技术,研究出低成本、快速、节水灌溉重度滨盐碱地道路、园区和吹沙造地工业待用土地原土绿化美化技术体系。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典型盐碱地改良技术与工程示范》的“滨海盐碱地节水灌溉与非常规水利用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和“滨海盐碱地常规绿化植被筛选与原土构建技术”子课题,是在中科院《曹妃甸滨海盐碱地绿化技术研究与示范》的基础上,针对滨海盐碱地园区绿化、道路绿化、沿海防护林营造、吹沙造田快速绿化与植物多样性构建等植被高效构建的需要,突破重度滨海盐碱地节水灌溉与非常规水资源(咸水/微咸水、雨水、再生水)原土快速脱盐与水势补偿技术、施肥灌溉土壤快速培肥技术、水盐耦合技术等,筛选和培育一批耐盐乔木、灌木、花卉和草坪品种,研究开发滨海盐碱地低成本快速原土植被构建节水灌溉与非常规水利用技术。

  通过两个项目的实施,将在曹妃甸建成一流的滨海盐碱土原土绿化美化试验示范基地和吹沙造地原土快速绿化试验示范基地。研究成果不但可以直接服务于国家级曹妃甸开发区,而且为同类型盐碱地的绿化和治理储备技术,以取代至今还在普遍采用的高成本且植被难以可持续生长的客土绿化技术。

 

现场考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