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上海生科院王琛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赵要风教授
到昆明动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4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2日,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疾病机理遗传学与进化医学学科组姚永刚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王琛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赵要风教授到该所进行学术交流,分别作了题为Innate Immune Signaling of Host and Microbial Interaction Evolution of immunoglobulin genes in jawed vertebrates 的精彩报告。

  王琛主要从事炎症与固有免疫细胞信号转导调控领域的研究,聚焦在细胞内RNA和DNA病毒诱导RIG-I/MDA5和STING,激活NF-kB和IRF3相关细胞信号转导的分子调控机制;尤其对泛素以及类泛素修饰在固有免疫中的新功能感兴趣。近年来关于STING引起机体天然免疫反应的一系列研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王琛的报告围绕近期他们在DNA病毒感染后引发的STING信号通路调控作用展开,集中在与STING相互作用的两个蛋白AMFR和Insig-1上,这两个蛋白在这条信号通路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赵要风主要研究领域为动物分子遗传学。首次在低等脊椎动物中发现具有明确铰链区的抗体新类型并命名为IgF。在鸭嘴兽发现中发现一种新型哺乳动物免疫球蛋白并命名为IgO。首次在家养动物中发现IgD及其特殊的表达机制。分别在两栖类、爬行类动物及原始哺乳动物鸭嘴兽中发现IgD基因,为理解IgD在脊椎动物中的进化提供了重要线索。本次报告中,赵要风从进化的角度,全面揭示了多种动物的免疫球蛋白类型、结构和表达机制。

  报告结束后,王琛和赵要风与昆明动物所多位PI及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加深了彼此的了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