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非编码RNA在重大生物学过程中的功能和机制”香山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生物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6-08 【字号: 小  中  大   

会议现场

6月5日至7日,主题为“非编码RNA在重大生物学过程中的功能和机制”的香山科学会议第426次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龚为民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王恩多院士联合申请,由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非编码核酸重点实验室筹备。会议聘请陈润生院士、施蕴渝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付向东教授和龚为民研究员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会议从申请、批准、筹备到召开期间,均得到海内外非编码RNA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热烈响应,对本次会议主题表示出强烈的兴趣。来自中国科学院多个研究所、中国医科院、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解放军总医院、阜外心血管医院和海外学者,以及科技部基础司、中科院生物局领导等54名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围绕“非编码RNA在重大生物学过程中的功能和机制”这一主题,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当前国内外非编码RNA研究的最新进展。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作题为“非编码RNA研究进展及一些思考”的主题评述报告;付向东教授作“非编码RNA在生命过程中的功能及分子机理”的主题评述报告。与会专家围绕非编码RNA系统发现、功能鉴定及进化;非编码RNA与细胞分化发育与功能调控;非编码RNA与重大疾病;非编码RNA生成、加工与作用机理分别做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会议讨论期间,各位专家各抒己见,就学术问题热烈讨论,碰撞出很多学术思想的火花。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非编码序列、非编码基因与非编码RNA的研究正成为生物科学研究中的热点领域,重新唤起了科学家们对“RNA世界”的重视及对“生命起源于RNA分子”这一命题的兴趣,并且已成为国内外的一股学术潮流。本次会议还就进一步加强前瞻谋划和顶层设计,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凝聚研究队伍和交叉融汇学术思想,探讨了我国非编码RNA研究领域未来重点部署研究方向。根据国内外研究现状,与会专家认为我国的非编码RNA研究有望在更高起点上实现跨越发展,在一些方向上有望取得国际领先地位。香山会议办公室也表示本次会议是不可多得的报名最踊跃、讨论最热烈的一次香山会议,充分体现了香山会议的宗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