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工作动态
中科院京区党委举办“求是论坛”聚焦依法治国
  文章来源:北京分院 发布时间:2014-11-19 【字号: 小  中  大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中科院京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及时、全面、准确领会和树立依法治国理念,11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北京分院在院学术会堂举办“中国科学院求是论坛”,邀请中央政法委宣教室主任查庆九作专题辅导报告。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北京分院院长何岩,人事局副局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光,北京分院副院长尹明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京区党委副书记肖建春主持。 

  查庆九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国法治建设史上的大事,依法治国是中国发展到现阶段的大势所趋、形势必然。当前,我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三化叠加、齐头并进的时期,情况特别复杂,社会处于矛盾凸显期。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治国理政的思路和方针必须与时俱进,必须要树立依法治国的理念。 

  查庆九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它具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重大的理论创新,二是强烈的问题意识,三是鲜明的改革取向。《决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出了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阐明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问题。他强调,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是一致的,依法治国必须依靠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依法治国。 

  查庆九指出,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是姊妹篇,四中全会是对三中战略部署的深化,包含了许多的改革举措。他就《决定》中八方面的改革内容作了详细解读。报告紧扣主题、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重要内容、任务与举措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 

  在查庆九作完报告后,肖建春就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做了进一步强调。他指出,中科院党组1024日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会上,就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院要认真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将其作为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出发,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多种学习宣传活动,使广大党员和科研人员都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积极投身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 

  中科院京区各单位党委负责同志、纪委负责同志、党办主任、党务主管、支部书记代表、青年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400多人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

查庆九作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