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央精神
“十二五”全国工会将进一步开展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1-03-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中华全国总工会18日召开“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劳动竞赛电视电话会议。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指出,“十一五”期间,劳动竞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1亿人次参加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780亿元。

王玉普表示,全国工会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活动,把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据了解,这次电视电话会议对“十二五”劳动竞赛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未来5年,将进一步提升职工合理化建议水平,职工合理化建议在现有基础上每年递增5%,到2015年末达到1000万件以上,实施率不低于30%。其中,涉及技术进步的建议达80%以上,涉及节能减排的建议不低于50%;实现职工技术革新项目250万项,发明创造100万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40万项,获得专利20万项。其中,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完成的项目分别占30%以上。

此外,全国工会还将采取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培训和技能比赛,深化职工节能减排活动,加快建立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大力选树培养技能人才等深入推进劳动竞赛活动。

劳动竞赛是工会的一项传统工作。狭义的劳动竞赛特指为完成某项生产或工作任务而组织开展的竞赛活动,实际是生产竞赛。广义的劳动竞赛是职工经济技术活动的统称,包括生产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岗位练兵、技术比赛等活动,主要有生产型竞赛、智能型竞赛和技能型竞赛三类。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