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先争优进行时
兰州分院以创先争优为题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11-04-14 来源:兰州分院 【字号:      】

培训班现场

“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组织,共产党员是优秀分子。党员个人入党时必备条件必须是优秀和先进,组织上入党后,更需要保持优秀与先进,从思想上真正入党,以优秀的品格和先进的行为为组织争光,共产党组织保持先进性的基础是党员个人保持优秀与先进。”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铿锵的声音回荡在大会议室内,台下来自院属在兰6个单位的48名积极申请入党的同志被他的讲话所吸引,有的神情专注、有的频频点头,有的认真作着笔记。

这是4月8日兰州分院党组专门为入党积极分子举办的一场党课理论学习。谢铭以《争取入党与创先争优》为题,结合自身入党29年的感知与体会,将“入党意味着什么”向大家娓娓道来。

“入党是一种觉悟,入党是一种荣誉,入党是一种责任,要进步还是入党好。”围绕这四点体会,谢铭以生动平实的语言,借助丰富的事实报道、大量科学数据、权威专家的论证,将《党章》内容、《中国震撼》的读后感、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与精神、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等等一脉贯通,并重点介绍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与意义,让参加学习的48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获取大量知识信息的同时,更汲取了一份精神上的力量,坚定了入党拥党的信念。

谢铭最后对48名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6点希望与建议。第一,求真务实,不走形式,真学真想、学有收获。建议中科院职工和研究生在进行科技业务学习的同时,更要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修养。第二,创新学习方法,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途径,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性和理性认识。第三,把参加培训作为新起点,不断学习、实践、总结、再学习,特别要重视党和国家重大事件相关文章的学习,争做一个有理想、识大体、政治上的明白人。第四,投身实践。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靠拢组织,承担义务,维护和支持组织。谢铭强调,此次党课的重点是介绍创先争优活动。中国共产党党的性质地位作用集中地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章程》序言表述的“一个核心”和“三个代表”之中,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紧紧围绕这些基本性质地位和作用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先争优活动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标准对基层支部建设提出了创先要求;以“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五带头”标准对每一位党员确立了争优标准。期望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此为标准,积极努力在各自的学习、工作中“创先争优”。第五,不要为日常生活中个别人和个别事所惑,应正确认识对于一个组织整体的判断和信念。第六,带头做有爱心的人。谢铭指出,新时期共产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讲求以人为本,爱心是人本思想的基础。有爱就有力量,有爱就有希望。期望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同志都做一名爱心的拥有者,爱心的给予者和爱心的传播者。这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体现。

学习结束时,会场响起的热烈掌声正是对这场党课教育最好的肯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